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南方瞭望
寻找城市的人文风景线

谈起一座城市的地标,我们会立刻想起首都吉隆坡的国油双峰塔,想起楼高六十层的槟城康大,想起南方边城新山的大钟楼广场,就如911之前人们一提起纽约,就会自然地想起帝国大厦的雄姿一样。

然而,当我们放眼寻找一座城市的人文地图时,即使走遍全国大小城镇,却常有一种踏破铁鞋无觅处之感。可不是吗?摆脱殖民地统治枷锁独立建国以来,我们已经走过了四十七个稳步前进的年头,有辉煌条纹为证,也就是快半个世纪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的物质生活,真可说是一日千里,进步神速。当我们开着国产英雄车,驰骋在笔直通畅的南北大道,横越波光粼粼的槟威海峡时,心中莫不升腾起一股与有荣焉的情怀。对比其他东合成员国家的发展水平,虽不能妄自称首,也足以令国人感到自豪了。

回过身来,让我们细细思量,在这些由钢骨水泥堆砌起来的城市繁华和丰衣足食的背后,我们那些已经摆脱三餐温饱威胁的城中人和现代市民,究竟生活在一种怎样的文化氛围之中呢?正当举国上下卯足全力迈向先进国的宏愿理想时,我们是否已走进一条除了物质就是经济的窄路?我们的文化建设和人文修养是否有同步并进?我们的文学家,艺术家,和默默耕耘的文化工作者,是否已得到了他们应有的肯定和认同?答案,却是令人担忧和叹息的!别忘了,建设一个具有高度人文修养的优雅社会,更是我们整个宏愿工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其实,由钢骨水泥堆砌起来的建筑物,也不全是冰冷无情和没有意义的景观。那些设计独特,匠心独运的博物馆,文化宫,音乐厅,歌剧院和图书馆等,就是一个国家社会和民族的最佳文化载体,是一种优雅社会的表征和代言人。越是进步和成熟的社会,对于上述人文建设方面的投资和努力就越大,越认真,越积极。

去年十月,当我在中国福建省的几个主要城市旅游时,赫然发现:就在离开厦门市不到两个小时车程的侨乡安溪县城里,当地的政府和人民,在环绕着龙湖风景区河畔的大理石围栏上,镌刻了一首又一首的唐诗,包括五言律诗和七绝,总数不下三百首。我们绕湖漫步,有孟郊的《游子吟》,崔护的《题都城南庄》,还有李白,杜甫,李贺和杜牧等人的首首佳作,令人目不暇给。我们还看见一对母女,站在其中一处石砌围栏旁,乍语还笑的低语着,那幅情景至今难忘 。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之中,古人和今人,历史和现实,物质和精神,在我们的面前,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交会,展现了一道令人着迷的人文风景线。试着想象,在每个晨光熹微的日子,或是彩霞满天的黄昏,当人们漫步在这条唐诗长廊醉心赏读时,将是一种何等美妙的享受啊!

绕湖伸展的唐诗长廊,俨然是一座露天的唐诗大讲堂,更为四方游人带来一分心灵的飨宴。我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感到庆幸,也对这一群极具文化气魄的设计者们肃然起敬。

这些年来,我有幸游走于东西马的许多大小城镇,发现人文建设做得最好的大马城市,首推砂劳越州的首府古晋市。这是一座善于用博物馆诉说历史和未来的城市,拥有不少过六间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其中包括了砂劳越州际博物馆 ,伊斯兰文化博物馆,猫博物馆,木材博物馆,军警博物馆,以及一座令西马华社无比钦羡的砂劳越华人文物馆。此外,砂劳越河畔的历史走廊,热带雨林环抱中的砂劳越文化村,市区中心的群猫雕塑,古色古香的中华牌楼,见证历史沧桑的百年老树,以及亚洲最干净城市的美誉等等,在在都说明了这是一座处处铺满人文风景线的魅力城市,去了还想再去,游了还想重游。

我们深深的爱着自己生活和成长的城市,我们有千百个理由要将它妆扮得更有灵气。因此,不管是从文化建设的角度来看,或是着眼于旅游资源的开发,我们有理由要求那些大权在握和城市建设的设计者们:当你们在为未来拟订五年或是十年发展大蓝图时,请为每一座城市的人文建设项目多放些心思吧!请让我们的土地,更多的矗立着一座座会说话会唱歌的建筑物,更多的文化公园,更舒适的阅读空间。毕竟,这是一项造福国家社会,又能为后代子孙带来福祉的莫大功德啊!

后记:本文曾刊登于2004年11月21日星洲日报《大柔佛:大家谈》栏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