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原创朗诵诗
爷爷对我说


夕阳西下 炊烟袅袅
我拉着爷爷的手 听爷爷讲故事
爷爷的故事听也听不完
有的故事让我开窍
有的故事让我感动
有一个故事
爷爷讲得很悲伤
我也听得流眼泪

爷爷说
在他幼小的时候
天空总是那么明亮 蓝得像海洋
鸟儿总是那么自由 啼声不绝
吸进肺里的空气 是香香的 甜甜的

爷爷又说
在他年少的时候
河水总是那么清澈 畅快地奔流
鱼儿总是那么快乐 繁殖生长
把双脚放入水中 是清清的 凉凉的

爷爷还说
在他年轻的时候
马路上没有长长的车龙
站在路旁没有呛喉的黑烟
公园里有柔软的绿茵
花圃里有飞舞的彩蝶

如今 一切都改变了
如今 一切都远去了
天空 是灰灰蒙蒙的
空气中 有令人窒息的烟霾
河里流淌着污秽的垃圾
中毒的鱼群在翻白透气
站在马路旁
黑烟 总是把我呛得咳嗽不止

我流着眼泪问爷爷
这一切 都是为了什么
这一切 都是谁造成的
爷爷悲伤地说
贪婪的人类 只懂得索取和挥霍
自私的人类 不懂得爱护地球
自作聪明的人类 是自作自受啊!

我拉着爷爷的手 继续问道
我们还能回到过去的日子吗?
我们还能呼吸甜甜的空气吗?
爷爷摸着我的头 深情地说
孩子 日子不能回头
我们的心却可以回头
生活 可以简单一些
欲望 应该减少一些

望着爷爷的脸
回味着爷爷的话
我好像听懂了
又好像没听懂
你们---
是否听懂了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