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虎年新春试笔

除夕花市
新春前夕,甘榜巴野市集,到处是人的海洋、花的世界、摆满各种应节食品和年饰,小贩的叫卖声和顾客的还价声交杂在一起,一片喜洋洋。如今,人们的生活日益富裕,钟情于精神和人文生活,对各种鲜花的需求和购买就是一例。美丽的鲜花,不同的花语,寄托了人们心中美好的追求和愿望。

除夕挥春-郡望春联

除夕午后,文协会长小双来访,相约前往甘榜巴野睦邻中心挥春,一起参与的还有义父、廖钏因学长和好友郑振利。今年我应朋友们的邀请,尝试创作以各姓氏郡望为联首的春联,由小双会长和钏因学长两位书法好手磨墨。当日挥写的春联包括:宝船满载天伦乐、树苑竞开平安花;乐享人间天伦乐,安得合家福寿安;汝庭迎春花竞放,南苑沐雨竹先高。所撰春联不是什么佳作,也不是很规范,权当习作和磨练,倒也加深了我们对春联的一份雅情。

老友来访-生命之歌


阔别十二年的好友林兄,大年初一中午驱车来銮拜年,带来价格不菲的斗鲳和大虾,隆情厚谊,铭记心中。林兄多年前面对财务问题,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忍受多少寂寞和嘲讽,终于渐入佳境、重见曙光。作为老朋友,真替他高兴。他和我分享的人生体验是:一个人,只要心怀正道,脚踏实地,诚信做事,坦荡做人,一定会得道多助,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啊!天道酬勤!我们都是五十知天命的年纪了,一生有四季,总会有风雨,岁月会更替,最重是情义。今年春节,老友相见倾谈,让我的生命,又有新的成长。

新春吃素-吃出情操
老同事小亮大年初一领着他唯一的亲人老父亲,从笨珍驱车到来拜年,同行的还有黄君和他的的小女儿。小亮事父极孝,令我钦佩。傍晚,我们一行人到本地有点名气的香满楼素食馆用晚餐,发现新春佳节吃素的人还真不少,还有几桌印族朋友。今时今日,吃素已不仅仅是为了健康,更有一份“吃素救地球”的自觉和情操!

登山拜年-风雨亭贴春联
连续七年,我们都登上南峇山半山的风雨亭贴春联,今年也不例外。大年初二的午后,约了义父、文彩叔叔和学海大哥一行四人,再次挥汗拾级登上风雨亭,把今年写就的红春联贴上。今年我们的春联是:江河湖海同丽日,岳岭峰峦尽朝晖,横幅是:山欢水笑。多了红彤彤的春联,风雨亭立刻焕发春意,南峇山也和我们一起过年了。

小弟请吃-亲情无价

家里最小的两个弟弟福全和福发,每年都在年初二宴请我们几位兄长和老妈妈,这份孝心和兄弟亲情,让我们倍感温暖欣慰。老五和老六是我们家最小的两个弟弟,常年在外工作、成家立业,一年难得回来老家,短短数日团聚,又得为生活当异乡游子,令我们兄长心中不舍。我曾写下这样的感慨:我不想说再见,不想说再见,相见时难别也难。生命的大浪,带我浪迹天涯,泪光中才有你纯真的笑容。一生中能有几个这样的夜晚?一辈子能有几次不能不说再见?亲情无价,唯有长相珍惜、温馨心底。

自立的三兄弟-三弟孩子来访

农历新年是亲情回荡、温馨反省的日子。三弟一家生活际遇坎坷多舛,庆幸三个孩子非常自立。新春期间,三兄弟回来老家向奶奶和各位伯伯拜年,看到他们自立自爱,深感快慰。三兄弟身材高大,一表人材,最小的弟弟还学古典吉他和钢琴,对音乐有超强的爱好和天分,有意前往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深造。故不论是否真能如愿前往,单就这份理想和追求,就足以得到我们的祝福和支持。愿上天眷顾,护佑三兄弟:拨开云雾见太阳、平平安安、前程光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