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五十年不忘同窗情

2007年春节,义父第一次受通知赴新出席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正分校老校友的新春聚会,连续四年,义父都准时赴会。我也分别在2009年和今年春节陪同义父出席。

这些五十年代中后期在中正中学分校念书的老同学,最年轻的也已近七十高龄,义父也已七十四岁了。出席聚会的老同学,多是两鬓花白、步履蹒跚了,真是应验了一句老话:岁月催人老,年轻不再来。

打开记忆匣子,中正中学、华侨中学和育英中学等,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以降,最著名的华文中学,也是当年反殖运动和争取独立的主要学运力量,也许正因为如此,直到今天,当我与这些头发花白的老一辈华校生聊起话题时,仍然能够从他们的谈话和回忆中,感受到一种特别浓厚的中华文化情怀和修养,彰显了中华文化教育的人文传统,与我这个六十年代的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生,有着某种一脉相承的感情!

见一回老一回,这些老校友都抓紧机会互相问好、彼此关怀,席间还有不少老校友登台献唱,义父也不落人后,上台唱了《春天里》和《又见炊烟》两首歌曲,声音洪亮,宝刀未老,得到老同学的翘手称许。

看着这些如此珍惜友情和年近古稀的老一辈华校生,我在内心为他们真诚祝福:别后各自珍重,明年今日,记得欢颜重相聚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