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这条路走对了!
――欢呼文化馆和藏书阁的成立

居銮客家公会精心策划,耗资筹办的「文化馆」和「藏书阁」,终于在一片殷殷期待声中诞生了!从此,山城居銮又多了一处推广高雅文化和人文气息的重镇,为新时期的乡团发展,开创了一条与时代并进,重新定位的新路,也给日益边缘化的宗乡会馆活动,注入一种清新的气息。好得很!

大马华社常自诩我们保存了完整的华文教育,优秀的中华文化和传统价值观,并拥有设备齐全,堂皇林立的会馆建筑。我们的确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然而,关心华社未来的大智大勇们,也发现了我们的严峻挑战,那就是我们很难吸引到会员,尤其是今天的年轻人参与宗乡会馆所主办的活动。在许多第三第四代华社子弟当中,甚至把宗乡会馆视为老人和乐龄人士的聚会场所,敬而远之,此其一;与此同时,长久以来我们宗乡会馆所主办的活动,来去都是春秋两祭,学业奖励金,年度会庆和卡拉OK,年年重复,了无新意 。平心而言,这些活动也有其一定的积极意义,应该继续进行。我们尤其希望,具有远见的领导人应该登高望远,在坚持扮演好传统角色之外,跳出旧有格局,开展更多高层次的文化建设,和普及性的思想革新活动,在会馆设立文化馆,读书会和图书馆,推广阅读风气和终身学习讲座等,就是一种惠益会员,影响深远的活动之一。

现在,居銮客家公会的领导和诸理事们,已经把这个倡议变成事实了。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会员和山城居民,好好珍惜和善用这项创举和便利,在繁忙的生活之馀,牵着孩子的小手,结伴走进文化馆,图书馆,主动接受优雅文化的熏陶,浸淫在自我提升的氛围当中,不仅能让我们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更能协助提升大马华社的总体素质。

我相信,这样的一天一定会到来 ,而那些高瞻远瞩的先驱者和领导们,以及他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将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

后记:本文曾刊于2006年7月份的居銮客家公会《客家会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