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哪怕只有一个
--培训路上的心得

从1997年为小女儿就读的学校主持第一场UPSR考生激励营算起,至今我已在全马各地华小主持了超过200场类似的激励营和生活营,参加过激励营和生活营的学生也在两万名以上。
今天,如果要为这些激励培训活动作一个评估的话,我会大声地说:今生无悔!

曾经有人问过这样的问题,甚至提出严肃的质疑:激励课程真的有用吗?被激励的人究竟能坚持多久?你们如何避免水过鸭背的现象?应该如何延伸激励和培训的效果?
这的确是一个有意义的问题,作为培训导师,我也一直在思考和追踪这些问题。

激励,英文原字是(Motivation),我是这样解读这个英文字义的。
首先,我以为它是由(Motive)和(Action)这两个英文单字组成的,用中文解释就是“动机加上行动”。
激励的全部过程和意义就在于:如何找到自己必须这样做,或者不能那样做的正确动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英文字“为什么”(WHY),明白这个动机对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的价值,并在这个动机的驱使之下,把心中的愿望和理想付诸行动,持续地努力,直到愿望和理想的最终实现。它的方程式就是:

Motive + Action = Motivation /

动机 + 行动 = 激励

在激励的活动和观念中,从来就存在着自我激励和被人激励这两大自觉,前者是由里及表,后者是由表及里,用英文来说,就是(Inside-out)和(Outside-in)。在激励的理念中,这二者各有其不可偏废的作用和角色。我们通常是借助外来的关怀,谈心,阅读,亲友的协助,听讲座和上课程的活动中获得一些积极和正面的讯息,“知道”自己有哪些优点和缺点,长处和短处,“树立”了自己心中的榜样和标杆,让自己觉得从今尔后必须有所作为而不可继续自我放任,找到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信心满满,踌躇满志。但是,这只是一种经由外人或外在环境和力量驱使下产生的一种“短暂的激情”(Passion),这种“短暂的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如果不能把这种宝贵的“激情”保温和持续下来,不消多久便会打回原形,依然故我了,这也是许多人质疑激励效果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真正的激励,或者说激励的真意所在,是在启发和引导一个受众,通过外人或外在环境力量的影响下,走回自己的心灵深处,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和自己来一次心灵的对话,找到自己为何应当这样做,又为何不能那样做的理由,这样做以后会对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什么积极的意义,倘若不这样做又会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怎样的后果,然后从内心深处催生出一种由里及表的力量,驱使自己把理想付诸行动,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创造最好的结局。

2007年5月中旬,我再次受邀前往某大型华小主持UPSR考生的激励营,当天的节目进行顺畅,营员们都非常快乐和参与。当激励节目流程临近结束时,两位年轻的女老师,喜致勃勃而且非常恭敬地来到我的面前说:

“孙老师,您还记得我们吗?我们在多年前参加了您主持的激励营,也在您带来的那棵“梦想树”上挂出了我们的“梦想卡”,当时您还鼓励我们说,谁能够好好照顾这棵“梦想树”,勤劳地为它浇水灌溉施肥拔草,这树上的“梦想种子”一定会开花结果。今天我们要告诉孙老师,我们的梦想种子开花结果了,当年我们俩都说要当老师,现在我们真的成为老师了,谢谢老师的启发和鼓励,那课“梦想树”,真是我们这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棵树啊!”

握着这两位年轻老师的手,我的内心也非常感动:是啊!当年参加激励营的同学何止两位,但今天终于让我看到了两颗开花结果的种子。她们真是好样儿的!能够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主要是她们多年来对梦想契而不舍的坚持和追求,而当年激励营中的那个活动和她们真心挂上的梦想卡,则扮演了一种自我鞭策的力量。回顾激励营中的“梦想树”活动,我不但要求同学们写下自己的梦想和心愿,也同时要求同学们写下为什么立下这个梦想,为何立下这样的心愿的原因,结果我搜集到这样的童言童语:

“我要当一名兽医,因为我要为那些无家可归的街头流浪猫狗,提供安全的住所和医疗服务。”

“我要当一位音乐家和钢琴老师,因为我要让美妙的音乐布满人间,温暖每个人的心。”

“我要当一位老师,因为老师能够把一个不懂事的小孩,教养成有学问有能力的公民。”

一位马来同学这样写道:

“我要当一位警察,把捣乱社会的坏人抓起来。”

还有一位同学这样写:

“我要成为一位有用的人,让父母为我而自豪,有朝一日,带着父母环游世界。”

望着孩子们这些发自内心的童言童心,我和在场的老师们都倍觉欣慰:

“谁说我们的下一代是浅薄无知的?谁说美丽的心灵不可期待?”

想起那两位向我致谢的年轻老师所经历的人生道路,望着他们焕发灵光的双眼,我对自己说:

“是啊!哪怕只有一个,我也一样感到欣慰,今生无憾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