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韩窗外望
全球化是人类文明的新长征

在全球化开放的大潮里,每一种文明都无可避免地,要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文明敞开大门,不仅迎来了各自文明中先进和有益的营养,也承载了各自文明中负面和消极的糟粕。

就植根于亚洲大地的东方文明而言,这场方兴未艾的全球化大潮,已经意味着较发达的西方强势文明的步步进逼。东方诸国不但打开国门,放开视野,学习西方的科技民主和自由传统,也同时引进了强调个人主义,追求快熟文化,以及重金属音乐的视听世界,致令我们固有的生活方式和道德伦理,面临一波波的震撼,某些领域和堡垒,早已被攻破甚至沦陷,在年轻一代的思想感情和文化认知上,大有西方压倒东方,学了科技丢了文化的危机。

环视我们现今的世界,日益失控的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以及与之相应的国际反恐打恐活动,正在愈演愈烈,并且向着两个极端恶性滑落。这种令人担忧的态势,不正是妄自膨胀的单边主义大棒,和陷入绝望迷思的伊斯兰文明畸形纠缠下的悲剧产物吗?人们必须探讨的是,全球化是否只能够意味着强权压倒弱势,科技取代文化,功利战胜道德,文明让位野蛮这样一条狭窄的单行道?

非也!如果我们从高处俯瞰人类文明,从历史进程探索全球化,它应该是一个无比璀灿和美丽的共同愿景,是推进人类文明进程,构建人类未来美好生活的新长征。在这场持续进行的全球化洗礼中,我们赖于生存了几千年的东方文明价值观和指导思想,正是足于敲醒那些盲目追求物质和私欲脑袋的晨钟暮鼓,是让科技走向人性,让心灵回归自然,让世界重返和谐的清音和甘霖。

诚然,东方文明这一路走来,时有跌跌撞撞,却也不亢不卑,本应具有这样的恢宏气魄,拥有这样的海阔胸襟。

真正的全球化,应该是各种人类文明,在一个公平交流和自由整合的氛围中,碰撞出崭新人类文明火花的大好契机,是人类回馈地球母亲的共同事业。在这一基点上,闪耀着人性光辉,保有着深厚底蕴的东方文明,没有理由缺席,更不应该受到忽视。它绝对可以,而且应该,对全球化新一轮的文明大整合,作出贡献。

惟其如此,我们方能预见:人类未来文明的灿灿朝阳,将以更加成熟的理性光芒,划破黎明的地平线,喷薄而出,更是我们今天热情拥抱全球化滥觞的道德基础。

稿于《 2005。10。19》
刊于2005年10月24日星洲日报《言路》栏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