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南方瞭望
我见青山多妩媚
――侧记南芭山友的好人好事

提起南马第一高峰东甲金山,没有人不知道它的名字,尤其是当一部号称千万令吉制作费的《金山公主》面世以来,更令它的声名远播,家喻户晓。

但是,倘若问起那一座山最受欢迎,最多人攀登,最能走进人们的生活,那就非得提起镇守居銮的南芭山(Gunung Lambak)不可了。

或许有人会抗议,柔佛州境内群山起伏,巍峨迤逦,为何独挑南芭山?是的,除了金山和南芭山,我们还有美丽的埔莱山,布鲁木山,和彼咯山等,而南芭山海拔也不过五百一十公尺,凭什麽得此殊荣?各位看官请稍安勿躁,且听笔者娓娓道来。

首先,南芭山就像一位温柔慈爱的母亲,躺卧在明吉摩河畔的一片绿意之中,美丽的双峰就像丰满的双乳,哺育着生活在它身旁的儿女们。这里的居民亲切地称它为:我们的父母山!人们都爱它,亲它,为它付出深情。山城,也因它而得名。

天色微明,浓雾还笼罩着酣睡中的南芭山,深情的南芭山友,早已迫不及待地投进它的怀抱。不少人沿着盘根错节的登山泥径,攀上峰顶,迎接地平线上的第一道晨曦,更多的人则结伴来到半山的平台,在一块写上《欢迎登上南芭山》的告示牌下稍事休息,然后开开心心地拾步下山。此时的山脚下,早已是一派生气勃勃的热闹景象:太极扇,太极剑,十八式,韵律操,土风舞,各处一隅,翩翩起舞,偶尔还能见到手捧书本的晨读者。清新的空气,熟练的动作,轻快的脚步,人们在挥汗如雨的舒坦中,赢得了宝贵的健康和友谊。

傍晚时分,另一批登山爱好者来了。所不同的是,这一回,有更多的各族男女老中青少幼,他们像早晨的爱山一族那样,用汗水和脚力换来了健康。夕阳西下,倦鸟西飞,南芭山渐渐恢复了它的宁静。粗略统计,每天来到南芭山活动的人数,都在千人以上。

如果仅仅如此,南芭山远不能得到它今天的掌声。当然,它拥有一切热带雨林的特点:绿色乔木,清澈山泉,雨林苔藓,飞鸟走兽,也许再加上山不太高,又能给登山者带来一定的挑战和探险乐趣,这使得它早已成为登山爱好者以及学校户外活动的热点,甚至吸引了邻国新加坡的大专学府,把这里当成首选的登山大讲堂。

人们也许会问,每天都有那麽多来自远近的登山者,东跳西蹿,南芭山还能保住它的生态环境和本来面目吗?这就不得不提起本文意欲表扬的南芭山友,和他们十年如一日的好人好事了。

南芭山把上苍恩赐的雨林和绿肺给了它的儿女,它的儿女也把同样的爱心回馈给这座父母山。山城的居民,早已成立了一个名为居銮环保登山协会的组织,把环保和登山活动结合起来,呼吁全体登山爱好者,在登山的同时,负起爱山和护山的工作。今天,当你走进南芭山,随时可以见到手提垃圾袋的登山者,一边登山一边捡拾垃圾的动人景象,他们的无私行为,带动和影响了更多的南芭山友,一同加入这个自动自发的爱心之旅。对比某些躲在经济效益口号下,频频摧残南芭山的另类行径,南芭山友的护山之举,就显得更有警世作用,更应获得掌声了!

为了让南芭山更美更有人情味儿,南芭山友们也组织起来,出钱出力,一沙一砖地往山上运送材料,在峰顶处竖起了高达数丈的旗杆,在半山处修起了风雨亭,小水池和花圃。每逢国庆日,山上国旗飘扬,扬起了山友们的爱国心。农历新年期间,风雨亭所在的半山平台,大红灯笼高高挂,充满了浓浓春意,更有意思的是,山友们还把红彤彤的春联贴上了风雨亭。每逢星期日早晨,还有山友们提供的免费早餐让大家分享。真是:绿了青山,美了人心!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有人说:山水有情,大地有爱。我们相信了。
孔子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我们做到了。
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说: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南芭山友却要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是付还给大地母亲的房租吧了!
有了这样的南芭山友,我们才能对南芭山说:祝你青山不老,永远妩媚!

稿于2004年12月15日星期三
刊于2004年12月27日星期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