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五百年的缘分

今年的教师节,我在报章的教师节特辑里读到一篇感人至深的报导:
《愿做一棵树》。故事的主角是一位马大中文系的毕业生,曾在吉隆坡的中学教书,目前是我国副教育部长拿督韩春锦的特别助理。她,就是张瑞慈老师。

这篇报导有两则发人深省的描述。
其一,在张瑞慈老师看来,学生早已在五百年前,化做一棵树,站在我们必经的路上守候,希望与我们结下一段师生情缘,他是我们前世的知己,身为老师的,当我们经过时一定要看到他,千万不可辜负他的期望,更不可让他成为一片凋零的叶子。

其二,她的内心深处,至今仍有一件挥之不去的沉痛回忆:一位住在吉隆坡郊外木屋区的单亲家庭女生,家境贫穷,母亲无固定职业,经常空着肚子上课,老师发现后长期供应早餐,孝顺的女生却把这包珍贵的早餐给了同样挨饿的母亲,甚至流着眼泪向老师透露有被卖入火坑的可能。果然不久之后,这位女生就从她的眼前消失,没有再回校园。由于忙着一些工作没有及时家访,待到她前往女生原来的住处家访时,却被告知早已搬迁和不知去向了。张老师的脑海立刻浮现了那个可怕的陈述。这位女生后来的命运如何呢?没有人知道,但是,张老师说:“这次事件,让我找到了当老师的全部意义。”

读着这样的报导,我们是否也会心有戚戚焉呢!那一个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准客户,是否也曾站在某个角落守候着保险从业员的翩然到访?而当你因为各种烦琐的大小事务,终于无视他的守候时,他是否也会成为一片凋零的叶子?有那么一天,当孤儿寡妇用颤抖的手捧起保单的时候,你是否又找到自己工作的全部意义呢?

回头看看我们身边的同事,上司,部属,甚至广而化之,推演到我们的丈夫妻子,兄弟和儿女,在无可预知,人海茫茫的时空里,我们竟然能够跨越千山万水,排除各种迷雾和区隔,牵手走在人生道上,成为一起生活,为理想和事业打拼的伙伴,莫非我们也曾在彼此必经的路上等候了五百年?如果真是如此,那该是一种需要我们怎样才能表达深情于万一的缘分啊!

原来,张老师的这份情怀,是来自当代一位著名女诗人席慕蓉的诗:
《一棵开花的树》。里头有这样的诗句: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站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当你走进请你细听/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掉落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

为了珍惜这五百年的缘分,我请您一定要走进这一方《心灵家园》。
毕竟,我,我们,你,以及所有读着这篇短文的人,我们不也是曾在路旁彼此守候了五百年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