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新春相声
春联世家
 

甲 : 哎,你今天怎麽会在这儿?
乙 : 笑话,你问我为什麽会在这儿?我是今晚的表演嘉宾啊!
甲 : 你是表演嘉宾,那我是谁啊?
乙 : 你瞧这家伙,一上了台连自己是谁也搞不清楚了。你不就是特地来捧场的
观众吗?
甲 : 哎,臭美!你是表演嘉宾,而我只是来捧场的。我捧谁的场啊?
乙 : 当然是捧我的场啦!
甲 : 捧你的场!你是什麽名堂啊?
乙 : 什麽名堂?你真是孤陋寡闻,有眼不识泰山了。
甲 : 什麽泰山?
乙 : 我就是名满南芭山,誉满居銮河的春联世家啊!
甲 : (掩咀窃笑)就凭你肚子里这麽点学问,还敢自称春联世家?我还是驰名
中外的春联博士呢!
乙 : 你要是不信,咱俩听听现场观众的掌声,看看谁最受欢迎?
甲 : 看谁的掌声最多最响亮,就表示谁最受欢迎?
乙 : 行啊!由我先开始:各位居銮的乡亲父老,兄弟姐妹们,我是蝙蝠城里家
喻户晓,人称居銮第一名咀的春联世家。请大家鼓掌。《等待鼓掌》
甲 : 各位在座的先生小姐,俊男美女,帅哥辣妹们,我是毕业自中国北京春联
大学的春联博士。请大家多多捧场!《等待鼓掌》
乙 : 慢着,慢着,你老哥是什麽时候出国留学的呀?
甲 : 你老弟又是从那里钻出来的春联世家呀?
乙 : 哎呀,咱俩别只顾站在这儿抬杠了!观众朋友今晚可是来听咱俩说相声
的。
甲 : 对对对,咱俩是来说相声的。
乙 : 那就赶紧用春联向观众朋友打个招呼,拜个早年吧!
甲 : 这还不容易,你问到我的老本行来了。
乙 : 不过我有个要求。
甲 : 什麽要求?
乙 : 咱俩的春联里头一定要有一个春字。
甲 : 保证带一个春字。
乙 : 先别吹,看看再说。
甲 : 你听着,带春字的春联:
《南芭山下风光好,居銮河畔春意浓》
我有一个春字。
乙 : 你也听着:《蝙蝠城里舞春风,纪念堂内闹金鼠》
也有一个春字。
甲 : 再来:《狗哥归去花果山,金鼠一闹天下春》
带一个春字。
乙 : 我也有:《张灯结彩迎春到,情牵中华传乡音。》
也带一个春字。
甲 : 看不出你这里头还真有些墨水。
乙 : 多年不见,你老哥的学问也大有长进啊!
甲 : 其实,春联是咱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乙 : 是祖先留给咱们后代子孙的宝贵遗产。
甲 ; 过春节少不了这红彤彤的春联。
乙 : 少了这红彤彤的春联,就减少了春节的喜气。
甲 ; 那麽你是否知道中国最早的第一幅春联,是起于何时,由何人所写吗?
乙 : 那是五代后蜀时期,由一位亡国之君孟昶(读音:场)所写。
甲 ; 他写些什麽呢?
乙 : 他写的是:《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空。》
甲 : 这家伙果然有学问。那你又知不知道,咱们的春联有多少个字呢?
乙 : 最少的是一个字,最长的可以随心所欲。
甲 : 咱俩就在这儿给观众朋友们介绍介绍吧!
乙 : 好说。就从一个字的春联开始吧!
甲 : 我有一个《春》字。
乙 : 我有一个《福》字。
甲 : 你怎麽把这个《福》字倒过来贴呢?
乙 : 倒过来贴才表示《福到了》,这你不懂。
甲 : 原来如此。我这里有两个字的《大吉》。
乙 : 我这儿也有一幅《常满》。
甲 : 我的《大吉》可以贴在大厅正中,一家大小,大吉大利。
乙 : 我的《常满》贴在米桶,米桶常满表示我们家丰衣足食,一年到头都饿
不着。
甲 : 太有意思了。有三个字的春联吗?
乙 : 有,你听着:《迎新春》,《庆佳节》,三个字。
甲 : 有四个字的吗?
乙 : 《大地回春,万象更新。》
甲 : 还有呢?
乙 : 《恭贺新禧,万事如意。》
甲 ; 暂停一下,这样太简单了。你能不能从一数到十,都给造一幅春联呢?
乙 : 我就知道你会出这个题目,你请看:
一元复始,二泉映月,三阳开泰,四季如春,五谷丰登,
六畜兴旺,七路亨通,八面玲珑,九转功成,十分春色。
(展示预先写好的春联)
甲 : 我也会,也给大家来念一段:
一马当先,二八佳人,三生有幸,四平八稳,五福临门,
六六大顺,七窍全通,八仙过海,九九归一,十全十美。
乙 : 瞧你都什麽乱七八糟的,这那是春联啊!
甲 : 言归正传,我们来点正经的。
乙 : 来点正统的。
甲 : 你听好啊:《江山如画,大地皆春。》我有春。
乙 : 你听我的:《百鸟朝凤,闻鸡起舞。》
甲 : 慢着!你这里头没有春,犯规。
乙 : 但是我有鸡啊!鸡年到了嘛!
甲 : 鸡年!算你对。再来:《百花齐放,万木争春。》我有春。
乙 : 《山欢水笑,冬去春来。》我也有春。
甲 : 我还有五个字的春联:《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
乙 : 你想考我啊,你说的不就是年三十晚除夕夜吗?
甲 : 你猜到啦!
乙 : 我也有一幅:《人和春常在,政稳世乃安。》
甲 : 这不是咱们首相伯拉向华人同胞拜年的春联吗?
乙 : 你也猜到了!
甲 : 下边是六个字的春联。
乙 : 多少字我都不怕。
甲 : 《门前山青水秀,屋里鸟语花香。》
乙 : 《咀上恭喜发财,心里红包拿来。》
甲 : 有你这样公开讨红包的吗?含蓄一点好不好。
乙 : 好吧,来点含蓄又文雅的:
《台上猛抛笑弹,台下狂呼过瘾》
甲 : 这才象话。你会七个字的春联吗?
乙 : 容易得很,满街都有,就连咱们观众朋友都会。
甲 : 那好!咱们来一个现场有奖对春联游戏。我出上联,那个观众朋友答对下
联,送你们一分礼物。
乙 : 观众朋友听好了。
甲 : 我的上联是:《天增岁月人增寿,》那位要对下联?
乙 : 对了,是《春满乾坤福满门。》(送一分礼物给答对的观众)
甲 : 看来,我们的观众朋友对春联也颇有研究啊!
乙 : 下面你出上联我来对下联。
甲 : 听好:《开门迎春春风扑面,》
乙 : 我对:《抬头见喜喜上眉梢。》
甲 : 《男男女女老老少少,》
乙 : 《欢欢喜喜岁岁年年。》
甲 : 好话都让你给说完了。
乙 : 继续再来啊!
甲 : 《爆竹三两声人间换岁,》
乙 : 《梅花四五点天下皆春。》
甲 : 《千秋大业从今日做起,》
乙 : 《万代幸福靠双手创造。》
甲 : 果真难不倒你。
乙 : 废话少说,再来。
甲 : 《家家户户处处干干净净,》
乙 : 《时时事事样样顺顺利利》
甲 : 好家伙,再来,下面咱们比赛看谁的最长:
《年年迎春年年添福年年过年,》
乙 : 《岁岁丰收岁岁有余岁岁加岁。》
甲 : 《家家喜贴春联对对春联抒壮志,》
乙 : 《人人争放花炮声声花炮展豪情。》
甲 : 《春光照人间人间大地皆春春常在,》
乙 : 《佳节到銮山銮山全民同乐乐无穷。》
甲 : 《台上台下你一句我一句句句皆好话,》
乙 : 《大包小包你一包我一包包包都有钱。》
甲 : 那咱们赶快派红包啊!
乙 : 派红包!
甲 : 我这儿有十个春联红包,观众朋友上来说一句新年祝贺语,这个大红包就
送给你。那位要开始,来!
(邀请十位观众说吉祥语)
乙 : 送完了红包,你看咱们是不是该给每位现场的观众,送幅春联好过年啊?
甲 : 好!我们送给大家的春联是:
《狗去鼠来喜事多,》
乙 : 《千家万户好运到。》
甲乙: (鞠躬谢幕!)


完稿于2004年11月14日星期
修稿于2007年12月08日星期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