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历史,铺展在蓝天和阳光下!

图一:屹立在蓝天和阳光下的三座高塔
图二:三座高塔分别展现了三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和文化
图三:从爱极乐收费站进入时看到的欢迎牌楼
图四:从牌楼经过时,请对这三座高塔多望一眼吧
图五:东南亚最大的雪州沙阿南回教堂,又称作蓝色回教堂,1998年落成

知道这是什么地方的地标和景观吗?
昨天,5月17日,午后驱车送大女儿回马六甲多媒体大学宿舍,车子通过爱极乐(Air Keroh) 收费站后,不久就看到这座深具历史价值的地标建筑。乍眼一望,你也许不觉得它有何不同,仔细端详,就会发现它所承载的历史含金量。

停车把这座地标景观拍摄下来,让它定格在我的历史记忆中。

你一定注意到它那左右两边各三座别具风格的高塔。最里边的是来自阿拉伯伊斯兰教堂的建筑风格,居中的是马六甲王朝的建筑风格,最外边的又来自哪儿呢?猜猜看?是的,那是来自中国古代的宫殿建筑风格。

马六甲为何要在她的入城处建立这样的地标呢?不难理解。即是古城,自有她的历史和文化渊源。
稍微涉猎马来西亚历史尤其是马六甲王朝历史的人都会知道,自从拜里米苏拉王子在马六甲建立第一个马来封建王朝后,就开始和周边地区的大小国家有了来往,也同时受到一些国家的敌视和干扰,尤其是北方的暹罗国。

十五世纪中期,明朝三宝太监郑和率领的庞大船队七下西洋,途中多次停驻马六甲,带来了中国明朝皇帝的友好问候,以及大量的中国陶瓷、绘画等,开启了两国间的正式友好交往。由于郑和(原来不姓郑,姓马,是云南省的一个世袭回教徒)的回教徒身份,特别得到当时马六甲王朝的欢迎,留驻和离开之后,留下大量历史和文化遗迹(三宝山和三宝井等),成为马中两国今天的历史学者溯源探究的最佳凭据。

如果你有时间亲自驱车在古城走一趟,当会发现这儿的回教堂与别处的回教堂建筑自是另一番风格。留意本地回教堂建筑的朋友一定知道,回教堂的建筑除了供教徒礼拜的主殿之外,外头一定有一座瘦长形的尖塔,也称作伊斯兰尖塔或邦克楼,负担起播音和夜间照明的功能。说来奇怪,马六甲各地大小的回教堂,其外头的尖塔,就是与别处的不一般,塔顶覆盖之外,还有四个飞檐,像极了一顶中国朝廷官员的官帽,又如一座四角凉亭。这就使我们勾想起五百年前的那一段历史佳话了。

仔细端详,你还会发现,这些尖形高塔除了具有不同的楼阁设计之外,其塔身也分别有木质、砖质和砖木结构三种,体现了不同建筑材料的运用和风格特色。类似马六甲各地的回教堂建筑和高塔,在我国是绝无仅有的。这个现象,究竟说明了什么呢?

回头想想,我国独立至今已经进入五十二个年头,各民族的文化和历史渊源不同,但基本上都能互相尊重包容,逐渐形成一个同时包含各民族历史和文化的“新马来西亚文化”,这种愿景是大家热切期待的。只是,此时此刻,我们还会不时听到一些杂音,故意挑起不同宗教文化之间的猜忌,延阻了这个愿景的实现,这是大家必须警惕和大力抨击的。

三座不同风格的高塔,屹立在蓝天和阳光下,坚定不移地向塔下的各族人民和游客宣示:我们是一个崇尚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这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国家体制,我们都热爱这个国家,同时也会捍卫这个体制。

但愿每个经过这座地标景观的人,都能体会设计者的历史胸怀和文化大气,好好珍惜这已经在历史长河里,流淌了五百多年的人类智慧。

今天的天气:晴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