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见证一所华小的蜕变

--我和峇株吧辖白沙浮新华学校的情缘

图片说明:
图一:花朵和蝴蝶纷飞的布景设计
图二:师生创意努力布置的激励营背景布条
图三:国语说得如同马来同胞的蔡求辉校长
图四:为学校尽心尽力年年出席培训营的家协主席黄国庆先生
图五:该校校友著名儒商拿督李金友捐建的三层行政楼
图六:绿草如茵的现代化校园
图七:1960年代建立的老校舍是艰辛创校的见证

大约从2001年开始,我和我的同事就开始受邀前往峇株吧辖白沙浮新华学校主持培训营活动,屈指算来,今年已进入第九个年头。该校的学生已经从当年的三百余名,激增至今天的一千余名。

回想第一次举办培训活动时,我们只能因陋就简的在拆开打通的三间课室里进行,除讲座外,要进行各项团康活动和歌曲教唱都极为不便。之后,该校杰出校友、我国著名儒商拿督李金友捐资建立了新食堂,我们就开始在食堂办活动,随着该校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和迫切需要,拿督李金友再度捐资一百余万令吉,建立一座包括行政楼在内的三层楼课室,解决了学生课室不敷应用的窘境。随后,在该校董家教多方努力下,又拥有了目前这座设备完善的宽敞大礼堂,从此,学生们的集会、体育和各项课外活动,有了一个理想的场所。

新华学校一路走来,稳步前进,融入了该校董家教和热心华教人士的心血。作为新华学校的老朋友,我为华文教育浓厚的人文教育传统、华社倾力办学的精神深深感动。我国华文教育能够保有今天的规模和发展态势,是几代华社同胞前赴后继传承薪火的结果。一叶知秋,从新华学校的故事,我们也可了解全国各地华小的存在与发展:那一所华小不都有一页可歌可泣的创校和建校史呢?

该校位于一个原来被称为“菜芭底”的地方,是一个落后的小村落,居民多务农为生,民风淳朴;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四周屋业发展一个接着一个,人口大量增加,今天的“菜芭底”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被人嘲笑的丑小鸭,她早已振翅高飞,成为峇株县和柔佛州内备受看好的华小。

多年的交往,我与该校蔡求辉校长、家协主席黄国庆先生,已经成为相知相惜的好朋友,蔡校长在今年的激励营开幕礼上,宣称我是该校的常驻讲师,为历届激励营设计出别有深意的年度主题。该校的老师和同学亲切地直呼我为“Uncle Soon”,这是我从事多年的华小培训工作以来,第一次有一所学校把我们之间的关系形容得如此亲近又温馨;听到这样的称呼,我也非常感动,一声 “UncleSoon”,说明我们已经成为一家人,而不是外来的讲师了。

祝福新华,祝福华文教育,我会永远成为新华的朋友、知音和支持者。

今天的天气:晴朗
培训行程预告:27/05(星期三)居銮博爱学校小六生激励营
29/05(星期五)居銮佳雅学校学生激励营
30/05(星期六)新邦令金端本学校领袖培训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