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一阵子与一辈子

--博爱学校余德才校长的经典名言

与居銮博爱学校余德才校长认识多年,深知他是一位办学认真、力求突破的好校长。从他掌校中英华小开始,我便多次受邀前往中英学校为该校小六生主持激励营。中英学校位于居銮闹市,学生人数一千余名,校园范围局促,课室建筑只能往上增建,缺少一个供全校学生聚会的礼堂。

余校长为了让同学们体会激励营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每年都向居銮市议会商借邻近的苏丹钻禧纪念堂,举行上述激励营培训活动。

这一回,余校长已调升居銮最大型的博爱学校,学生人数接近二千名;近年来,该校多项建校计划逐个完成,巍峨宏伟的大礼堂也落成启用,今年的小六生激励营就在这里举行,宽敞的空间,为各项团康培训活动提供足够的场地,培训效果大大加强。

和余校长交往多年,知道他有一句经常挂在口头的名言,就是:“辛苦一阵子,快乐一辈子。”换言之,你要辛苦一阵子,还是辛苦一辈子?他在很多场合都一再与大家分享这句话。原来,在他追求学术理想的年轻岁月中,他曾有放弃的念头,当时一位同学就以上述话语鼓励他,使他顺利完成更上一层楼的理想。自那以后,这句话就成了余校长自我砥砺、与人共勉的座右铭。

我对这句话也深有同感:人生苦短,要做、想做和能做的事都极为有限,如果认定了自己心中的理想,那就勇敢的投入、认真的去实现吧!如此,才能让我们仅有的一生,活出色彩,活出价值,才不会在将来追悔一生。

今年的激励营结业礼上,余校长再次把这句话送给在场的三百名同学、老师和众多出席打气的学生家长,勉励与考生珍惜评估考试倒数一百天的时间,全力以赴,把学业搞上去,创造博爱学校在UPSR考试中历年来的最佳纪录,也让自己的小学生涯画上一个美丽的句号。

好一句“辛苦一阵子,快乐一辈子”,我以为这是一句足于让每一个人自我反思、自我砥砺的经典名言,应该成为我们人生价值观的一部分,身体力行,笃行一生。

今天: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