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使命加激情:向沈慕羽教师奖获得者致敬




由全国华校教总尊师重道工委会主办的【第二届教师表扬大会】、纪念已故前教总主席、华教先驱沈慕羽局绅而设立的【沈慕羽教师奖】第二届获奖者已经揭晓,来自东西马、华小、独中、国中的四位校长和老师获得此荣耀。

德高望重的沈慕羽局绅:服务一生,战斗一世。


2009年第一届沈慕羽教师奖得奖者:谢谢您,老师!


2010年第二届沈慕羽教师奖得奖者:深深师恩,声声感激。


注:照片来自光华日报,谨此致谢。

近日来,本地华文报章大篇幅报导和介绍获奖者的感人事迹,让华社倍觉感动,也令坚守在华教前线的师长们倍觉温暖:华人社会没有忘记他们,历史将记下他们为华教、为国家、为孩子们所付出的一切,他们的生命将因此而更加亮丽、更有价值。

有人说:在拜金主义思想泛滥的今天,尊师重道德观念大不如前,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令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无所适从,太多的文书行政工作,剥夺了老师们宝贵的教学时间,教学士气频受打击,此时此刻,当一位老师不容易,当一位尽责的好老师,更不简单,年轻一代再也没有把当老师视为自己将来职业的首选,甚至避之唯恐不及了。

就客观现实而论,上述言论不全然是无的放矢的危言耸听。过去十年来,由于工作性质所赐,我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近和了解教育界尤其是华教领域的真相,对我国的宏观教育环境、乃至华文教育内部的微观处境,有了更多理性和感性的认识,其中有令人气馁叹息之处,也有许多令人鼓舞和希望的曙光。

细读两届沈慕羽教师奖获得者的事迹和感言,让我们看到了人性光明的一面,尽管我们的大环境,特别是教育领域出现了许多令人无奈和无助的桎梏,但是,仍有许多拥抱教育使命、拥抱激情从事日常教学工作的好老师,他们胸怀崇高的教育使命,顶着各种加之身上的条条框框,发挥了无比的热情和创意,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创造了极不平凡的成就。

究其原因,正是这些教师心中强烈的使命感,加上对自己选择的教学工作充满激情,与激情共舞,才有以致之。他们也许只是少数,却是极为关键的少数,我们有千百个理由向他们表示崇敬和感谢,给他们一切必要的奖励和表扬。

诚然,沈慕羽教师奖的精神意义和价值,远比它的物质奖励来的更大更深远,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激励将更深入和持久。据知:每位得奖教师将获得奖金三千令吉、一座水晶奖座和一张表扬奖状。

希望教总继续颁发这个教师奖,也寄望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府、教师团体、华教组织,可以在各校、各地举办类似的表扬大会,颁发自己所属单位的模范教师奖。

有道是:表扬不怕多、激励要及时! 

当每间学校、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秀老师获奖时,我们的教师形象势必获得提升,尊师重道理念将更加深入,我国教育迈向素质教育、与世界接轨的日子将更快到来。

谨此,再次向沈慕羽教师奖的获得者致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