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沙巴州立博物馆和文化村去来










和马来西亚其他州立博物馆一样,沙州博物馆除了搜罗该州各民族的历史文物外,没什么令人惊艳之处,倒是大厅展示的一个鲸鱼标本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那是多年前在沙巴海岸搁浅的一只鲸鱼的尸骸制作而来。










博物馆外的一辆旧式电单车吸引了义父的注意,也许那是他年轻时候使用过的同款式电单车吧!这辆粉红色的旧式车辆,竟然是当年的巴士,你没想到吧!










博物馆对开,建有一座类似砂拉越文化村的园区,里头有沙巴各原住民的住房模型和生活起居用品,最大的族群当然是卡达山和杜顺族,还有巴瑶族和毛律族等。我们在卡达山族的长屋里发现一个可以上下摇摆的中央舞池,遥想丰收节的喜庆节日里,这里一定是欢乐和歌舞的海洋。
我和一位在里头工作的杜顺族青年闲聊,他告诉我现年36岁,尚未娶亲。何也?收入低微,自己也养不活!

长屋里挂有各种木制用具和藤器用品,屋梁上挂了数盏俗称大光灯的汽灯,里头的灯纱自然是换成了灯泡。昏暗的灯光下,你是否可以想象原住民是如何度过那一个又一个夜晚,以及那漫长的不知开始和结束的历史?










看到这样的华人先民房屋,尤其是那个熟悉的土灶,不禁想起了我那已经远去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简陋的灶头,不也一样是盛满了母亲和奶奶的爱心?不也一样有甜甜的年糕和扑鼻的粽香吗?










这是什么玩意儿?对了,这是制作胶片的人工手较机器,五六十年代以至八十年代初期仍旧到处可见的树胶较。右边的是较干水分的滑面较,左边的是较成条状花纹的花纹较。这是我的爷爷奶奶乃至父母亲那一辈的生命记忆,更是我们赖以长大的经济支柱啊!
哦,久违了,这些饱藏着几代人心酸血泪的生命记忆,我怎能忘记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