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在沙巴拍摄的第一所华小

沙巴最大的民族社群是卡达山-杜顺族,华人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左右。没到沙巴之前,一直在臆度这里的华文教育状况。

在担布罗里,我终于见到了此行的第一所华文小学--担布罗里国民型华文小学,两层楼的校舍,建筑相当新颖,该是近年才重建的吧!

与西马大部分华小一样,我一眼就望见校门进口处的“礼、义、廉、耻”四个大字。根据我翻查的资料显示:“礼义廉耻”这四个字是当年台湾中华民国政府在海外和侨办学校推广的统一校训,至今仍为许多华校沿用。

我们之前刚刚认识的那位符先生,从他的父亲开始,就是这所华文小学的董事财政和中流砥柱,符先生自己就曾经担任该校董事会财政近四十年,这两年退休后,再由他的一个儿子接任,继续为当地华人子弟的华文教育出钱出力,祖孙三代,情牵华教,真是难得。

最令我惊喜的是,我在该所华小见到了我童年时代在西马华人新村求学时的“校钟”。

久违了,难忘的校园钟声,它陪伴我度过童年的求学时光,没想到,飞越南中国海,在沙巴的担布罗里小镇华小,能够和它重逢,牵动心中多少往事。

校园钟声,声声敲在学子的心,敲出了一个个美丽的梦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