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在昆达山战争纪念馆凭吊英魂









1942至1943年间,开辟二战亚洲战场的日本蝗军,把在星加坡俘虏的2700名英澳战俘,运至山打根,除了把当中约300位配有军衔的军官解押至古晋之外,强迫余下的2400名战俘为蝗军修筑空军机场。开始阶段还有基本粮食供应,后来则越来越紧缩,机场尚未竣工就被盟军炸毁,于是日军又把这批战俘从山打根押往兰脑,这次迁徙被英澳将士称作“死亡之旅”。蝗军用尽各种残暴的虐待方式折磨这批英澳战俘,许多人在途中被射杀、折磨致死、甚至饿死。直至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只有六名战俘逃出生天,其余的人都死在这个被称为“死亡之旅”的罪恶事件中。

战后,英澳盟军将部分能寻获的尸骸集中埋葬在纳闽盟军总坟,并在“死亡之旅”终点兰脑的昆达山建立这个战争纪念馆,让这批牺牲在热带丛林里的英澳将士英魂安息于此。









纪念馆内展出了日军凌辱战俘的骇人资料、部分捐躯将士的照片。我们在馆内观赏了一部纪念短片,短片除讲述日军残暴行为、以及战后为这些捐躯将士举行的安魂仪式外,更配上几位幸存者的亲身回忆,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的残暴恶行做了控诉。









纪念馆内除了文字记录外,也展示了多幅反映当年“死亡之旅”的油画,观之莫不对日本蝗军的草菅人命深恶痛绝。










园区内分别设有英国、澳洲和日本花园三个纪念馆,在英澳花园内,各自放置亡灵纪念碑,广植英国人喜欢的玫瑰和蔷薇,借以慰藉死亡将士的在天之灵,令人陷入深思。










沙巴原住民卡达山族深信:一个人死后灵魂都会飘上神山,而神山将成为这些亡灵的守护者。因此战后特选在此地建立纪念馆。










园区里镌刻了死亡将士的名单供人凭吊。一块特为亡灵而写的悼念文字这样写道:
The kiss of the sun for Pardon.
The song of birds for Mirth.
One is nearer Gods Heart In A Garden
Than anywhere else on Eart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