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生命之树,需要温煦的阳光
--昔华学校生命教育成长营

日期:2009年10月1日及2日
地点:昔华小学综合大礼堂















今年年初,出席台湾教师生命教育成长营归来后,我开始对这几年进行的青少年培训活动,有了一些突破性的思考和想法,那就是:必须把生命教育的元素,结合在我们往后的培训中。

昔华学校的尤雅玖校长和我一起出席了上述台湾教师营,在生命教育课题上,我们有了更多的共识。因此,这一次该校的小五学生培训营,我们正式将之命名为《舞出生命的色彩--生命教育成长营》,开宗明义的把所有活动都锁定在生命教育的范畴。

两天下来,从学生们的积极投入、全情参与,老师们的认同赞赏和热烈回馈中,我们知道:这项尝试得到了积极良好的效果。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博士最近公布了一项令人担忧的调查报告:我国小学生的违纪事件正处于上升的趋势。

综合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人士的看法,小学生纪律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和我们的社会大环境息息相关,无孔不入的网络媒体和电视节目,对成长中的儿童影响至巨;改善学生违纪的努力,学校当局自然责无旁贷,为人父母者尤须多加关心孩子的成长,为培养下一代坚强和完整的生命价值观提供健康的学习环境。

从事青少年人文教育多年的经验,我们了解今天新一代面对的各种诱惑和挑战,他们正处于可塑性很强的时刻,用一句老话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试问,我们的社会、教育学府、父母家长,究竟在这方面下了多少心思?很遗憾的,在应试教育和精英栽培的现行制度下,人格修养和道德教育已被有意无意的忽略,更甭说对孩子们进行正确的生命教育。这种现象不但在基础教育的小学阶段如此,在更为重要的中学阶段危机尤甚,以致我们社会的青少年罪案和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 穷。

感谢尤校长和昔华师长们的用心良苦,加上董家协的认同配合,让该校的学生有了一次接触生命教育的机会。

我们的《生命教育在校园》系列节目设计涵盖了(1)生命教育、(2)感恩教育、(3)礼仪教育和(4)环保教育四个范畴。

在两天的流程里,我们设计了《隐形的翅膀》、《雪地小红狐》、《神秘的种子》和《火凤凰的诞生》四个属于生命教育范畴的讲座,教唱了感恩老师的手语歌曲《蒲公英》和《童年颂》,进行了《环保猎手》、《三人行必有我师》、《F1方程式》等团队游戏,这些讲座、歌曲、游戏和竞赛都涵盖了生命教育四方面的内容,得到师生们的热烈参与,其中,上台表演手语歌曲,成为师生们的最爱。

教育,是一项必须持续不断进行和深化的工程。为了使成长营的培训效应得以延续,我们建议校方在营会结束后主办《我在成长营的感悟》写作比赛、鼓励营员登上舞台表演手语歌曲、定时回放成长营活动剪影等措施。

我们深信:孩子是可以教育的,生命是可以再造的,一切培训活动和教育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参与者自我醒觉、认识自己、从而改造自己。

....我们是高飞的蒲公英,您的叮咛祝福是和风,陪伴我自自信翱翔不怕迷失方向,飞向阳光绚丽的远方。

这首来自创作歌曲《蒲公英》的歌词,唱出同学们对老师的深情:老师,是点燃我们生命之灯的贵人。

在心得分享时段,让营员最难忘的一句话是:

人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每一次改变,都是接近完善的一小步!

我们的生命,就像一棵树,这棵生命之树是否茁壮、枝繁叶茂、鼎立于天地之间,全靠我们对它的呵护和浇灌。














两天的成长营,引领出这样的体认和感悟,谁敢说,我们的孩子没有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