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走出悲情的南大人

南峇山下歌声起,南大儿女献爱心。
由三个南大校友会合唱团,联合居銮中华学校校友会和柔佛州惠州会馆合唱团呈献的《南大之声2009音乐晚会》在居銮山城圆满落幕,为銮中筹募超过十万令吉清寒助学金,完美诠释了晚会的副题:《来自云南园的爱》。

登台演唱的南大校友中,不乏今天我国知名的社会领袖和文坛健笔,望着舞台上那些两鬓飘霜精神瞿铄的身影,在年近古稀之年,仍旧粉墨登场为华教操心、为民族文化出力,唱出属于自己的金色年华,也让自己的生命发挥极致,心中感触良多。

南大从创办到被逼走入历史,是马新两地华社心中永远的伤痛。然而,令我们感动的是,当晚这一群分别来自新加坡、吉隆坡和新山的的南大校友,他们在母校南大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走入历史将近三十年的今天,用优美雄壮的歌声,让南大的名字重返我们的视线、让自强不息、逆境求存的南大精神,继续浩荡人间、启迪人心。

遥想当年,南大校父陈六使先生登高一呼,万山响应,马新两地华社同胞,从草根民众到学者商家,掀起一场波澜壮阔的民族总动员,成功创办海外第一所华文大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美好时代的人和事,开启了华教千秋事业的万里长征,直到今天。

而今,南大不再,孤独的的牌坊,在荒草中悠悠诉说历史,南大校友是一群回不了家的儿女。作为晚会的节目司仪,近距离听着南大儿女的歌声,回顾南大坎坷的历史,我想起了陈六使先生:为了创办和维护南大,他效法陈嘉庚先生,心系华社、顽强不屈,为此付出毕生代价,当年的新加坡政府在政治博弈中褫夺了他的公民权,至今尚未平反。然而,历史的天平是公正的,舞台上的正角和丑类都将在历史的阳光下摊开,供人评说。

历史早已作了宣判,从南大校门走出来的一万两千多名优秀毕业生当中,有名闻全球的著名科学家、艺术家、医生、作家和成功企业家,他们在世界各个领域和角落勤恳耕耘、默默奉献,笔者中学时代的许多老师,都是来自当年南大的校友,不少人至今仍坚守在华教和民族文化事业的岗位上。这些南大儿女的表现,足可告慰当年不惜一切创校的陈六使先生,再次向世人宣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的华校人文传统:饮水思源、前赴后继。

晚会结束时,一位满头银丝的南大老校友对我说:今天,我们南大人是华社的宝贵资产,将来,南大精神将成为华社的精神文化遗产!

握着这位长者的手,我看到了他眼中闪动的泪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