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与莱佛士霸王花的首次邂逅
--Rafflesia Flower

婆罗洲热带雨林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莱佛士花的原生地,这种花从种子落地发芽到开出第一朵花,约需十三个月的时间,每次花期却只有短短的七天。因此,不少到神山旅游的游客,未必能够在第一次到访时就能得见她的芳踪。我们此行不但有缘得见,而且还一次见到俩朵盛开的莱佛士花,真是幸运之至。

我们参观了保林温泉公园后,就是从图片中的这个小山径进入,一亲霸王花的芳泽。










从小山径进入,约莫穿过五分钟的林间小路,原住民导游就提醒我们放低声量,说是莱佛士花不喜热闹,大家必须静静的观赏。那天我们真幸运,一次就得见两朵莱佛士花,其中一朵在四天前开放,已经有些深紫色,一朵则刚刚在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左右绽放,色泽鲜艳,花瓣饱满。

我们隔着小竹篱笆,一边用双眼探视,一边啧啧称奇,立刻拿起随身相机,把匍匐地上的莱佛士花摄入镜头,深怕她会忽然间消失似的。我把相机对准花心,拍到了藏在里头的花蕾,像一根根肉刺,直挺挺的站立着。










导游符大哥说:莱佛士花的花蕾会不时放出浓烈的气味,吸引苍蝇等小昆虫飞如其中,协助她们把花粉传播,达到繁衍的目的。

左边这一朵莱佛士花已经开放了四天,花瓣和外形已呈萎缩状,不过却还让我们见到她完整的全貌。

符大哥解释说:这一带的热带雨林是莱佛士花适合生长的地方,她们性喜寄生在葡萄科植物上。

曾有着眼于经济开发的投资财团看重此地,诱使原住民出售祖居地,当地政府和自然保护协会人士则极力劝说原住民保住该地不要出售,因此特别鼓励和允许原住民开发观赏莱佛士花的旅游资源,并授权他们向游客收取适当的参观费,维持日常生活,保住莱佛士花的原生态基地。

因此,我们本地游客每人都需交付马币十五令吉方能进入观赏基地。从保护自然生态和协助原住民生活角度出发,这些参观费是付得很有意义的。

每一位前往观赏莱佛士花的游客,都尽了保护生态平衡的责任。下一次,当你有机会前往这些观赏基地时,记得开心地行使你的爱心行动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