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当我们唱在一起

近年来,合唱团活动在我国遍地开花,尤以柔佛州更为蓬勃,今年九月假巴生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合唱交流会,十九个参与的队伍中,就有十个来自柔佛州。

仔细观察,还可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参与各地合唱团的团员又以中老年朋友居多,不少合唱团甚至清一色由乐龄人士组成,犹如中国的“老干部合唱团”和“老来俏艺术团”,是这些退休和乐龄人士重返社会、参与社区的最佳管道。

这样的团员结构,自然也为各地合唱团的发展和成长带来不少困难,令人产生一种反思:莫非我们的年轻朋友都不喜欢唱歌?他们到哪里去了?该用什么方法才能吸引年轻人?

华人社会的合唱团活动,向来都是一种非常健康和具有优良人文传统的群众文娱。关注马华社会历史和合唱活动的朋友都知道,不论是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由“武汉合唱团”带动的南洋抗日筹赈活动、我国人民的抗日卫马、战后动员群众支持华教兴建校舍,以及近年来各种赈灾筹款义演中,都少不了各地合唱团的献声和参与,使这些合唱团的存在价值,直接与华社的各项文教事业和慈善福利工程挂钩,一脉相承、意义非凡。

另一方面,由各地校友会、宗乡团体所筹组的合唱团,往往成为各有关团体的旗舰组织,吸引属下老中青会员和社区民众,活跃社区文娱生活,带动社区人文建设,启动一种更有人文色彩的生活方式,诚为当今华社不断求进、自我更新的一种“良性改造”。

此外,合唱团是一种集合多数人的声音,强调多声部和声的表演形式,不能单独突出某一个人的歌声,这种合唱团的演唱要求结构,尤能培养团员分工合作的团队意识。

在最近一次有六个合唱团参与的交流会上,一位团长就非常幽默和饶有深意的表示:合唱团的训练是把各种声音和谐地交汇在一起,产生一种美妙雄壮的和声,反观我们社会上的许多团体和领袖,就是未能感悟和体现有容乃大、和谐为美的哲学,经常在各自团体中制造龃龉和矛盾,如此看来,这些领导人有必要向合唱团的训练和组织方式取经,提升当好领袖的大智慧。

当我们唱在一起时,也就是我们和在一起、乐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思考在一起的时候。
因此,开心的唱吧!一个和谐美丽的世界,将在飘扬的音符中诞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