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飞往神山
--6/10至10/10的沙巴行

照片提供:沙巴诗人冯学良(林野夫)


明天早晨九时三十五分,我将和义父一起飞往沙巴首府亚庇,也称作哥打京那巴鲁。这是我第二次踏上风下之乡。第一次大约是在1990年代。

沙巴位处东马,隶属世界第二大岛婆罗洲岛的北部,历史上称作北婆罗洲,由于远离马来西亚的政治中心吉隆坡,加上历史和地理上的因素,西马半岛的朋友对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向来不太熟悉。

回溯历史,沙巴和砂拉越一起在1963年9月16日加入马来西亚,至今已有46年了,东西马公民之间的认识和交往仍然那么隔阂,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这里有一座号称东南亚第一高峰的京那巴鲁山(神山),国语名称是Gunung Kinabalu,译成华文就是“中国寡妇山”,又是一个与中华大地有着凄美传说的山岳故事。

这一次的沙巴行主要是旅游,可以见到神交已久却素昧平生的诗人冯学良(林野夫),并在他和张诚忠学弟的安排下,前往神山公园、吧巴小镇、崇正中学等地参观,也许还能亲自接触沙巴的主要民族卡达山杜顺族同胞。

沙巴第一大河京那巴当案河,国语名称是Sungai Cina Bertangan,译成华文就是“中国人在招手”。

近年来大河两岸经常出土许多宋朝时期的瓷器,是否说明炎黄子孙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宋朝就来到这里呢?

风下之乡,你将迎我以怎样的风景?我思念那里的原始雨林、和雨林里的原住民部落,他们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他们今天是否生活得快乐、生活得有尊严呢?现代的文明社会究竟对他们是一种迷眩的诱惑,还是连根拔起的摧毁呢?

希望这一次的沙巴行,我能亲自向这些雨林大地的儿女问候,并深深地祝福他们: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找到自己应有的尊严和发展地位。


丰收节日里盛装的卡达山族姑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