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做孩子的护航舰

  • 与端本学校洪谦诚校长(左一)和林国才董事长(右一)在该校学生缤纷广播站留影


  • 演讲日期: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 演讲时间:上午9时至10时
  • 演讲地点:端本学校冷气讲堂
  • 演讲题目:做孩子的护航舰
  • 出席听众:一年级学生家长,120馀位

今年的第一场演讲,是在新邦令金端本学校,为该校新学年的一年级学生家长主讲,题目是:《做孩子的护航舰》。

这场演讲的出现,是因为我们曾在去年12月20日至23日为该校在职教师举办了一场名为教师假期研习班的培训活动,主题是《杏坛春雨润芳菲》。研习会中我做了一场现场读书会报告《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引起老师们的极大兴趣,特别是有关“三碗饭”的实验,更加激起大家的思考。在随后的分组脑力激荡中,与会老师都一致认为有必要为学生家长安排一系列的交流讲座,提醒家长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发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两相配合的效果。果然,在较后时间举行的研习会检讨会议中,一致决定率先举行一年级学生家长交流讲座。

这场一年级学生家长的交流讲座,在1月2日星期日早上九时至十时举行。原来,该校每年都会安排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在正式开学的前一天,带领新入学的孩子到学校办理购书和认识校园的活动。因此,当天出席的家长非常踊跃,不但有父母、还有祖父母以及这些新生的兄弟姐妹,济济一堂,整个校园非常热闹。

我的演讲题目是《做孩子的护航舰》,主要是谈到当前的教育环境以及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应该扮演的的角色,从教育心理和儿童心理出发,特别是当天有至少一半的家长都是第一个孩子上学的新家长。我在演讲中表示:当父母和家长的角色是不一样的,过去我们都是好父母,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学习如何当好一个好家长,陪着孩子在学业和人格道路上一起成长。

令人感动的是,在为时一小时的演讲中,没有任何人离场,家长们都听得十分入神,其中还有整十位非华裔学生家长,虽然听不懂我的华语演讲,但透过我的身体语言和图片,却也多少感受到演讲内容的精神。

我在演讲中呼吁家长立刻开始为家中儿女提供一个安静明亮的阅读空间,设立一个小型家庭书馆创造一个适合孩子做功课的时间和空间,同时推介了我为孩子们撰写的激励手册《高飞的气球》。结果,反应出乎的热烈,在出席的120馀位家长中,有接近一半的家长(约六十位)购买了这本小书,以实际行动响应“与孩子一起成长”、“做孩子的护航舰”的呼吁。

看来,这是一场成功和有影响力的演讲。
端本学校林国才董事长会后告诉我,该校会继续主办类似的家长交流讲座,也许在华人农历新年过后,继续安排一场开放给各年级学生家长参加的亲子交流讲座。

端本学校董家教的用心,再次体现了我国华社认真办学的精神。
  •  下一场培训活动:居銮平民学校《小小领袖培训营讲座》
  •  活动日期: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下午一时三十分开始
  •  活动主题:成就自己,服务学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