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代自序

雨林,你别再哭泣!


以东马来西亚(简称东马)砂拉越州“绿色诗人”田思为主要代表,吴岸、雨田、桑木、蓝波、黄孟礼、沈庆旺、李笙、万川、冯学良、邡眉、冰谷、潘雨桐等人共同参与的文学聚落“绿色诗派”,在马华文学乃至世界华文文学界,都是一组备受尊敬的诗人和作家,拥有确定的地位和令人瞩目的表现。


他们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通过创作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各种文体,针对环球经济高增长引发的地球生态危机,写下许多美丽的忧伤,对自私贪婪的人类行为,做出深沉的痛击和反思,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对婆罗洲雨林生态濒临覆灭的愤慨,对原住民族群的命运释出人性的关怀,激起人们热切的关注,是一种可贵的“文学家良知“ 的表现。


本文从生态美学和生态伦理学的视角,对他们的作品和创作路向做出评析,并把他们放在全球化语境中作进一步研究。本文认为,他们是当今全球“绿色和平力量”的组成部分,是地球母亲的“代言人”;他们所共同耕耘的“书写婆罗洲”活动,具有很高的文学和文献价值,不仅丰富了马华文学的内涵,填补婆罗洲书写的空白,是生态文学和雨林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马华文学走向世界,世界走进马华文学的绿色通道。


本文在研究中发现,同为婆罗洲的雨林书写,砂华作家的“江河情结”是宝贵的人文关怀,提醒世人进行荒野的救赎;沙华作家则从微观的视角,在原始雨林中寻找“山水清音”和“生命密码”,互为补充,各有特色,建构了完整的婆罗洲雨林文学风景。


东马华文作家绿色诗派的文学活动,宣示了三个重要的指标意义。第一,真正的雨林文学必须由在地的书写者来进行;第二,雨林书写必须具有维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态度;第三,雨林书写必须鼓励和实践生态美学所涵盖的“诗意地栖居”议程。只有这样的雨林书写,才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号角,成为世界命运的另一个朝阳。


田思和东马华文作家绿色诗派的出现,说明马华文学在参与绿色和平力量,争取世界话语权方面没有缺席,在文献作品上不缺经典,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绿色书写,不但揭示了环境保护的症结所在,更敲响了“心灵环保”的钟声,具备了崇高的道德勇气和宝贵的全球视野。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在半个世纪以前,就曾以一个地球子民的赤子之心,批判了工业革命和后现代社会所盲目推崇的“高经济成长”指标,并认为这是加速地球资源消耗,陷大自然以万劫不复之境的罪魁祸首,极力主张人类必须“诗意地栖居”在这个地球上,以“拯救地球,爱护自然”为根本的生活方式,并把这种新的美学生活方式比喻为“世界命运的另一个朝阳”。


本文的写作滥觞,正是为了响应海德格尔这个极富前瞻意义的呼吁,愿以一己诚心,一管秃笔,唤醒更多知音人,“诗意地栖居”在这个地球上,与全人类一起携手共策,让我们的地球美丽如昔,让宝贵的热带雨林继续青葱,让大地的每一条河流继续清澈,让我们呼吸的每一丝空气继续清新,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类,都能自由畅快的活着。


为此,让我们一起说:

雨林,你别再哭泣!

地球,你别再哀伤!

人类,你立刻行动吧!


写于2008422日第十九届世界地球日


1 条评论:

杨善 说...

有了关怀与爱,才会写出有温度的雨林文章与诗。
未收到书,还在期待你的大作。杨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