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天堂般的校园
摄影:孙福盛、陈秀美

这是什么玩意儿?对了,这是居銮平民学校校园里发现的被遗忘的“童玩--跳飞机格子”。够新鲜吧?

课余课后,这里是同学们相聚对弈的好地方,开发右脑资源的好办法。

单就“憩园”和“弈苑”这两个名词,就足以让到访者刮目相看了。两位创意老师,棒!

来吧!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对弈和阅读中找到欢乐。

课余课后,这里是人潮满满、笑声阵阵的角落。

今年重回居銮平民学校为该校小六生主持激励营,我有多项惊喜的发现:

第一,该校位置绝佳,坐落在村内最高处,遥望居銮市地标南峇山,视野开阔,绿意葱葱,四周还有同学们的村屋住家,真是应验了一句话:“校园就是我的家”;

第二,该校人文气息非常浓厚,环保教育处处可见,绿草地、花圃里,到处可见“小草向你笑一笑,请你足下绕一绕”、“环境添绿,生活添彩”等激励警语;

第三,也是最令我激赏的,就是我竟然在校园里找到了被遗忘的“童玩”--“跳飞机格子”的游戏空间,加上绝无仅有的“弈阅空间”和“憩园弈苑”。

据邱畑菘校长介绍,这是学校多位副校长和行政团队的共同创意,其中包括黎日强副校长、许荣珉老师等,老师们觉得应该在校园里提供这些让孩子们找回童年记忆的空间和便利,让学生们在课余和课后,聚在一起进行健康和充满乐趣的活动,在互相吸引的环境下,培养喜欢阅读、对弈和开发右脑资源的好习惯。

不仅如此,校方还鼓励和提供了诸如踢毽子、马来“冲阁”(Congkak)等游戏便利。

事后证明,上述空间极受欢迎,经常都是人潮满满、笑声阵阵。看到学生沉浸在这些美好和益智的活动中,老师们都备觉开心、放心和宽心。

是啊!在各种功课、补习和考试压力重重包围的现代学生,应该拥有欢笑的权力,父母和师长们只要多放些心思,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孩子们会感激我们、记得我们的。教育的真谛不也正是如此吗?

再一次,我愿在此为平民学校鼓掌:别人办校,我们也办校,我们办的学校,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