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游山观水

一寸神山一寸心
--神山归来

京那巴鲁山归来,那山、那水、那一方浓绿,频频入梦,我知道,我已情陷神山。
行走在莽莽雨林,150万年前造山留下的雄峰秀峦、地热温泉、奇花异草、啼猿彩翼,无一不令我心神激荡、赞叹连连;夜宿松林山庄,呼呼山风、阵阵松涛,时而排山倒海、时而万马奔腾,我一夜无眠。

午后,在原住民引领下,我幸运地邂逅了莱佛士花,而且是两朵并放。同行的当地友人说:不是每个到访神山的人都有机会见到此花,我们首次到访就能一睹芳踪,极为有缘。

然而,我的幸运和兴奋还没来得及珍藏,友人的另一番话却令我无比沉重。原来,曾有商业财团圈中此地,高价诱惑原住民出售祖居地,莱佛士花的原生态基地岌岌可危。所幸,州政府和自然保护协会极力劝说,特准原住民收取适当的“赏花费”,开发观赏莱佛士花的生态旅游,暂时保住此花的原生态基地。

令人难过的是,我们更多的原始雨林早已轰然倒下、原生态植被永远消失。
想起哈佛大学的一份报告:马来西亚每一片25亩热带雨林,就有750种不同的植物,砍伐一片25亩热带雨林,就等于毁掉750种不同植物的命运。

与此同时,雨林是原住民生活的大屏障和大厨房,舍此,他们将无以为继。现代化的森林开发,把他们逼出山林,缺少现代生活技能的原住民,只能出卖体力,游走在原属于自己的土地,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吉普赛。

面对人类文明的冲击,山水也忧郁!默默神山,美丽与哀愁同在。
汤恩比曾经警告: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地球的滥伐和蹂躏,是一种不可饶恕的弑母之罪,人类将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黄山归来不看山!说得是一种境界吧!神山归来,教我如何不想她?
当你站在高山之巅,俯瞰苍茫大地,群峰起伏,万顷波涛,那一草一木、花鸟虫鱼,都是有恩于人类的大地精灵。雨林,隐藏着宇宙智慧和生命密码,是人类古老乡愁所系之地。

面对神山,面对雨林,面对人类的发源地、地球最重要的绿肺,我怎能不动情?

那一夜,躺在神山的怀抱,山风已息。夜色茫茫,星空灿灿,神山沉沉入睡。
白天的那一席话再次回放,我彷佛听到海德格尔隔着百年时空深情呼喊:

人啊!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吧!

2 条评论:

墨鱼 说...

孙老师,我跟你有同感,大自然和雨林是地球的绿肺,人类肆意破坏,将来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

您这篇稿也刊登在星洲日报22/4的副刊-“绿色大马,我的家”,我们的稿件都在同一个版位,好巧阿!

孙福盛 说...

墨鱼兄,谢谢鼓励。让我们一起想想,能为地球作些什么吧?你文中所述的槟岛国家公园,我去年曾陪南大的教授去过,只在外头瞄瞄,没有近距离亲近,可惜了,以后有机会当和墨鱼兄再次前往。亲切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