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地球心、书香情

地球心、书香情
--422地球日与423书香日


今明两日,是联合国公订的422地球日和423书香日。
五年前开始,我们居銮几个文教团体就开始联手举办系列活动,把这两个人文节日带进山城,今年已是第五届。与此同时,为了同时纪念和庆祝这两个日子,我们把 这项年度活动定名为『地球心、书香情』。

去年,我们举办了两场读书心得分享会,今年我们继续举办系列活动。
由德教会图书馆举办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常识笔试赛,是今年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获得本地区160位中小学生响应报名参加,让他们的记忆里从此有了世界书香日 这个节日。

今天早上,由文艺协会主办、我担任主讲的『书香入校园特别讲座』-《阅读写作一家亲》--在本区最大型的华小居銮博爱学校大礼堂举行,共有九百位来自四至 六年级的小朋友出席了这项活动,同学们的反应和参与度出乎意料的热烈和积极,几百双高举的小手抢着回答我发出的问题,令我们心花怒放:谁说我们的下一代不 爱阅读?

今天晚上,我们的主题活动『书香换玫瑰』将准时在中华校友会新大厦拉响,所有出席者受促各自携带一本好书,和到场的朋友交换好书,我们主办当局将回赠一支 玫瑰,智慧的书香和浪漫的花香交织在一起,今晚,你来不来?

附录:世界书香日起源

1995年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书香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 简称WBD-World Book Day。其宗旨是关注阅读、出版和智慧产权的发展,唤起世人重拾视阅读的兴趣,开展各种与读书有关的活动,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植下阅读的种子。

选择423为世界书香日,是为了纪念世界文学史上的两大文学巨人:英国的莎士比亚和西班牙的赛万提斯,他们两人都同时在4月23日逝世。此外,这个节日也 与西班牙中古时期的一个民间传说有关。

西班牙北部的加泰隆尼亚地区有一个『圣乔治屠龙纪念日』,流传着一个故事:曾有一只凶残的暴龙,为害当地人,人们必须每年进贡一位美少女才得以避难,眼看 着公主也成为祭品时,一位勇敢的武士拔出长剑刺死了暴龙,龙血溅了满地,随后长出一朵朵玫瑰,英勇的武士赢得了公主的爱情。

每年4月23日这一天,加泰隆尼亚街头到处可见男士们手夹女友赠送的书籍,女孩们则手捧男士回赠的玫瑰花,智慧的书香交织着浓郁的花香,勇敢加上爱情。从 此,『书香换玫瑰』的习俗沿用至今,成为每年庆祝书香日的主要活动之一。

今年,你送书了吗?得到好书了吗?获赠玫瑰了吗?得到爱情了吗?
记得,423书香日,是爱书人的节日,是智慧与爱情相携并行的节日。
我的一位在报章任职副刊编辑的朋友倡议:今年的423书香日,让我们效仿全球『关灯一小时』的行动,在晚上八时至九时,走回书房,走进图书馆,深情阅读一 小时。

你愿意响应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