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用彩虹思维化解孤岛魔咒

用彩虹思维化解孤岛魔咒

与其说教堂纵火和攻击教会学校是一种个人的极端行为,毋宁说这是一种源于孤岛思维的可怕魔咒。人类社会进步至今,仍有不少个人和组织,虽身处宽阔宇宙,却选择了天地之大、唯我独尊的姿态,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孤芳自赏:凡非我族类,皆属敌人,凡不属本身文化价值体系的文化,都是洪水猛兽,于是他们自我隔离、自我保护,远离和丑化一切非我族类的人与事。

值得欣慰的是,面对系列非理性事件,从政府、非政府组织以至社会各界,包括事件的受害者,都一致呼吁国人以冷静、包容和宽恕之心来应对,以求在降温声中寻得一个理性的解决方案,国人面临危机的成熟度令人期待。

环顾当今世界,最能体现谅解、包容和宽恕精神的人,莫过于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曼氏曾经被前南非白人种族隔离政权野蛮监禁27年,其中16年被囚禁于大西洋中的罗宾岛。按理他是一个生活在孤岛长期与世隔绝的人,极易产生“孤岛和复仇”思想。但是,当他于1990年获得释放时,却说出下列这段话:“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出狱归来,他深情的呼吁他的黑人兄弟:“克制复仇火焰,把长矛扔进大海。”在他看来,拥有种族隔离思想的白人同样是错误思想的受害者,同样需要获得思想上的解放。当他于1994年获选担任新南非首任总统时便表示:新南非是一个多元民族的彩虹国家,我们不但要协助黑人当家作主,我们也需要白人的智慧,共同建设新南非。在曼德拉的领导下,世人看到了一个彩虹民族互放光彩的国度,就连它的新国旗也是用黑白红黄青等七彩颜色组成的“Y"(YES)字母,彩虹思维的包容和力量,在新南非的国土上得到了印证。

最令世人缅怀的“曼氏风格”是,曼德拉真诚地邀请三位曾经长期监视他的监狱看守人员出席他的总统就职仪式,并在世界各国政要面前向这三位看守人员鞠躬,全场为之震惊和赞叹,全世界也在那一刻陷入了沉思。曼德拉用他的行为,对真正的谅解、包容和宽恕,给世人做出了经典的注解。

彩虹是一种美丽的自然现象,在阳光和水蒸气的交汇下,化成了天地间最美丽的图景。“孤岛思维”(Silo Mentality)中的“Silo”源自英文字农作物的谷仓。这些谷仓一个挨着一个,却无法相互沟通,谷仓高而狭窄,没有窗子,甚至是完全密封的。全球六十几亿人口,分属几千个不同的族群和两百多个国家,其文化、习俗、宗教、信仰等南辕北辙,像极了这些孤立存在的谷仓。然而,高挂蓝天的彩虹却昭告人类:唯有包涵天地精华,吸纳宇宙元素,才能令我们的世界美丽缤纷。

已故梵蒂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已开启了跨宗教的对谈,近年来净空法师也在致力于不同宗教间的交流和对话。不同宗教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不断释出的善意,使得各宗教一致崇尚的和平、公正、包容、宽恕、慈悲等普世价值的真正实现,有了美丽的开始。

1998年4月,我站在南非好望角那座历经几个世纪沧桑的白塔上,俯望脚下的大西洋和印度洋,那一百公里内的海水,正是两大洋交汇在一起的海水。正所谓:一眼望双洋,东西方的船队早在多少个世纪以前,就已经在此开始了通商和交流,如今,人类社会已经能够把载人太空船送上月球,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和解,不也应该尽早进入人类的和平议程中吗?美丽的彩虹,应该照亮那一座座孤岛上的岩石和山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