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新春,是分享爱的季节!

2009年6月开始,我曾协助一位年近70和未婚的单身朋友,向社会福利部申请贫困生活补助金,在有关官员多次拜访确认后,每月发出三百令吉给这位朋友至今。

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我都会接到福利部发来的电话,提醒我的朋友前往该局领取补助金。当我们抵达办事处时,总会遇见接受援助的各民族老人和妇女。

据事后了解,该局的补助金分为多种,凡是符合条件的单亲妈妈、未婚单身老人、年龄达60岁以上、完全失去工作能力者,都可获得不同款项的援助;我的朋友因为年近70、未婚、没有固定收入,每月可获得三百令吉,个别申请者因情况不同,只能获得150令吉不等。对于我的这位高龄朋友而言,每月三百令吉的生活补助金,的确仅供补助,远未能解决他的全部生活所需,不过也的确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

每次陪同朋友前往领取补助金,一再见到那些急待援助的各族同胞,心里不禁思考:我们的社会到底还有多少象这样急需生活补助金、而又未在社会福利部登记名单中的呢?这些属于弱势群体的同胞和国民,除了经济财务上需要援助外,其他生活领域和精神生活方面,又是否得到应有的关怀和照顾呢?每思至此,心情总是沉重的。

我们的国家不是所谓和真正的“福利国”,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致力创建一个“人溺己溺、关怀弱势”的“爱心社会”。事实上,我们的社会有许多个人和团体,常年和自觉地在各自生活能力范围内,默默地、不求回报地做着各种社会慈善福利事业,“在黑暗的地方点一盏灯,在寒冷的夜里生一把火。”

孟子在《公孙丑上》篇中曾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又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用现代白话来说,孟子所言的“四心”和“四端”,是人之所以为人,人之所以异于禽兽的根本分别。

学习孟子的上述学说,我们更可以在生活中实践星云法师所倡导的生活哲学: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方便。

新春佳节在即,当我们在家里欢庆阖家团员、共叙天伦的当儿,让我们更多一些的想起社会上的不幸人士和弱势群体,用人世间最美的爱心,把爱分享出去,把快乐和更多的人共享吧!

这样的善行,不仅是助人为乐,尤应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