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难得一见的华小华乐团
--飘飞在新村郊野的华乐种子

筹建华乐团,在我国中小学本来已经是难得一见的事,要在一所只有五十八位学生的华小筹建一支华乐团,就不只是用“难得”二字可以概括的奇事了。岂料,这样的奇事,就在麻北的新邦里吗三育华小让我给碰上了。

该校只有五十八位男女学生,华乐团的同学就占了二十几位。该校董事长曾绍勤告诉我:该校华乐团成立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团员从二年级开始至六年级,每星期练习两天,特聘邻近的利丰港培华独中华乐团的同学们到校指导。


成立以来,突破了许多困难,包括斥资三万余令吉购置乐器,加上各种乐器的维修和训练开销,至今已达五万余令吉。虽然这些开支加重了董家协和校方的经济负担,但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从小接触中华传统文化和乐器,学校领导都用尽心力,务求把这项全柔仅有的两支(另一所拥有华乐团的学校据称是来自新山的国光一校,该校拥有四千余名学生)华小华乐团生存下来。

曾董事长也自豪地说:成立至今,虽然学生们的演奏水准并不很高,但是却已经受邀公开演出二十多场,着实令许多观赏过该团演出的各界人士赞叹有加,该团甚至还在马来同胞的婚宴上演奏,博得友族同胞的连声称赞呢!


8月20日在该校举行的南洋商报晨读计划推介礼上,这二十多位小小乐手也登上舞台,一口气演奏了四支乐曲,分别是:《将军令》《拉沙沙央》《金蛇狂舞》和《望春风》,平心而论,演奏水平不算很高,但是看到年纪小小的同学,落落大方的拉起二胡,弹拨柳月琴,吹响笛子,擂起大鼓,台下的嘉宾和师生,莫不报以雷动般的掌声:不简单啊,我们的小小乐手们! 

短短半天的接触,也让我对曾绍勤董事长为首的该校董家协和学校当局肃然起敬,正是因为他们的高瞻远瞩,怀抱崇高使命感的办校精神,才能使微型华小的三育小学,写进了马来西亚华小发展的光辉篇章。

加油!三育华小华乐团的同学们,你们真是好样的!
期待你们矫健的身影,期待你们精湛的演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