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寻找52年前的温柔记忆
--第52个国庆日有感

今天是我国第52个国庆独立纪念日,对大部分国人而言,国庆日只不过是一个不用上班上课的节假日。52年前那种从英国人统治下独立的激情、第一次成为国家主人的自豪感、努力建设新国家的热情,已经越来越遥远了。究其原因,我认为第一是因为人是一种容易忘记历史追求新鲜的个体,第二是这个国家带给人们的自豪感、新鲜感和满足感,已经越来越淡薄、甚至变味和消失了。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国家的危机,也是身为国民的悲哀。

52年前的1957,那是二战后世界各国独立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我们的国家那时称作马来亚,也赶上了这趟世界潮流的列车,在国父东姑阿都拉曼为首的各民族领袖,包括敦陈祯禄和敦三班丹所分别带领的巫华印各民族一致对外团结抗争的情势下,英国人终于让这个远东的“金鹅”--一支会生金蛋的金鹅,独立建国。

国家独立,百废待兴!我记得首相东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需要的是房屋,不是牢房;是粮食,不是枪弹;是自由,不是恐惧。52年后的今天,重温这句话,我依然动容落泪:这是一个新兴国家领袖和人民的内心呼唤,半个世纪过去了,今天我们仍旧抱着同样的渴求,不为什么,我们离开东姑和当年先辈构建的理想国度依然遥远;最令人难过的是:我们虽然挣脱了殖民者的统治,却又陷入了日益严重的种族政治魔咒,各民族间的平等互信越来越不可期待,独立后出世的国民已经成了这个国家的祖父辈,但他们的儿孙却等不到一个人人心情舒畅、平等友好的社会。这究竟是为什么?

回望我懂事以来的全部生活记忆,尤其是独立后成为第一批上小学的儿童,我至今仍旧深深怀念那个时候的学校课本。那时的华文和公民课本,毫无例外的都在歌颂我们的美丽河山、丰富的橡山和矿场、各民族和睦共处守望相助的故事,课本里那些穿着三大民族服装的真诚笑脸,是那么牵动我儿时的心,我和我的同辈伙伴,是读着这些深情的课本,唱着全民共建家园的歌曲,走向骊歌响起的毕业礼的。

当年我们最喜欢唱的一首儿歌是《椰树荫下是我的家》,这是在我的第一所母校吧罗新村华小学唱的歌曲,歌曲旋律优美动听,易学易唱,歌词内容洋溢爱国情操。我不知道这首歌的词曲作者,但至今仍然深深感动于创作者所营造的爱国热情和愿景,他们肯定是这个国家第一批爱国歌曲的创作者,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都跳动着他们炽热的爱国心。

重温这首歌曲的优美旋律,我愿意录下那些令我动容的歌词:

青年朋友跟我来到树荫下,椰树荫下就是我的家,
椰荫过去胶园锡矿满山岭,迎面海波微风起。
这是祖国秀丽画图,要靠我们努力耕耘,
这是祖国秀丽画图,要靠我们努力耕耘。

歌词没有做作的口号,平实贴切地描绘了锦绣河山,朴实而有动员力地激起我们的爱国热情。从那时起,校庆的表演舞台和歌唱比赛,这首歌都是保留曲目和首选歌曲。

在欢度我们国家第52个国庆独立纪念日的时刻,这些优美的音符和朴实歌词,又一次勾起了我温馨的记忆,它再次提醒我:不管这片土地上已经发生和将要发生什么变化,马来西亚仍然是我生于斯、长于斯、有一天也将长眠于斯的土地。

因此,再一次,我要深深地祝愿我们的国家:生日快乐!继续温柔我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