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午后,在宁静的油棕园

难得一个没有主持培训课程的周六下午,我和义父驰车前往居銮丰盛港路十五公里外的油棕园,主要是想近距离的和大自然接触,聆听大地的声音,也给忙碌的日子一个绿色的回忆。

帮着义父整理了一阵子散落在园地上的油棕枝干后,义父背起药水泵准备“清除”杂草,我在园里四处走走,选了一处地方坐下,兀自看起书来。那天,带在身边的是萧依钊编写的《明辨是非》,这是一本各地名家和学者的访谈文集,我对里头的那些受访嘉宾都略有所闻和所知,心想今天可以好好的在棕林树下,来一次“二手访问”,寻找一些被我们不经意就遗忘的文字和锵锵诤言。

果不其然,午后的阳光,透过枝叶洒在一棵棵油棕树,棕林四周一片寂静,我很快就进入书中那些知性的文字和受访者的睿智当中;屏息聆听,索索索。。。,那是一些不知名的小虫在我脚下四处蠕动的声音,它们仿佛好奇于我的出现,毫不害怕地陪着我一起阅读。霎时间,我想起了最近常常出现在脑海里的一句话:“倾听大自然是倾听人生的前提。”我把这句话写在了我最近赠送给朋友的新书《雨林急鼓》的扉页。

此时此刻,我仿佛对这句话又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了。
阅读油棕树下,是一种难得的机缘,此刻,我的心情特别宁静,和书中的受访者也更亲近了。


七十三岁高龄的义父常常自我调侃地说:我这是在“自我劳改”啊!

阅读油棕树下,果然是一次难得的体会和收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