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宽二黄惠春校长印象
摄影:王志龙,陈秀美

宽柔二小今年激励营的主题是《展翅高飞》,意喻同学们胸怀鸿鹄志,鼓足士气,展翅飞向学业上的最高岗。

认识黄惠春校长,是从2004年为宽柔第五小学主持小六生的激励营开始。
宽五是新山东北区一所特大型华小,学生人数连年暴增,校舍常年不敷应用。黄校长执掌宽五以来,我们看到了宽五各方面的进步,不管是硬体建设,软体设备,或是学术领域的表现,都令人刮目相看。
多年前第一次到访宽五,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行政楼梯口的一幅告示:“本校谢绝衣着不整的访客,请协助维持校园环境的神圣和尊严。”乍看之下,似乎有点为难到访者,仔细一想,这不就是我们华小致力推广尊师重道和建设优雅社会理念的落实吗?上到二楼处,一眼便瞄见那句掷地有声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一根草》的红字标语,那是中国近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经典语录。
望着秩序井然的校园,一片宁静的课室,我心里在想:这该是一个多么优良的教育摇篮啊!在这样的景致面前,我可以想见:那一定是掌校者和她的领导团队怀抱愿景,努力经营多年才能拥有的成绩。
黄校长调任宽二以后,我们也继续受邀前往主持培训活动,同样对宽二美丽的校园和学风感受良多。今年的激励营前夕,该校多位学生在中国报庆祝父亲节主办的《写给父亲的一封信》征文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和众多优秀奖,表现令人侧目。这些办学成就,莫不与掌校者的远见和付出有关,用心办教育的人,广大家长和华社是不会忘记他们的。


育才的前提是育人!

黄校长在开幕礼上强调:“今天的学生不应陷入应试教育的泥潭里,学校教育除了传授必要的知识以外,更不能忽略了人格道德领域的提升”,这一席话与我们培训机构所奉行的全人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我们一向认为:育才的前提是育人!学校除了培养现代社会所需的各方面专才外,更应该是培养崇高人格情操的场所。我们的所有培训内容,团康活动和歌曲教唱,也是围绕着这个大方向进行设计的。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校长认同了我们的培训理念。
黄惠春校长办公室旁,有一幅由中国文坛祖母冰心所撰写的标语木匾:“教师是最辛苦而又快乐的工作”,真是一语道破了现代教育工作者的心路历程。这一句话,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说的:“老师是阳光底下最甜蜜的事业!”有异曲同工之妙,理应成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铭。
祝福宽二,祝福华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