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宽柔大家庭的美丽成员
--新山宽柔二小去来








在柔佛州,一提起“宽柔”这个名字,人们就会肃然起敬,不为什么,那是因为近百年来的新山华社,前赴后继,浴火重生,建立起了包括宽柔五所小学、宽柔中学和分校、以及南方学院的校园,形成了从小学、中学到大专的华教系统,发展成为一个可以与当年陈嘉庚先生的“集美学村”相媲美的“宽柔学村”,为马来西亚华社和华教之路,提供了一个实际可行和影响深远的典范。

从2007年开始,我们的培训机构就接受黄惠春校长的邀请,前往宽柔二小主持小六生的激励营活动,一连三届,亲自见证了这个宽柔大家庭的美丽成员,并深深地以能够参与这一个华教薪传工程而倍感自豪。

走进宽二校园,一眼便能望见行政楼墙上“郭郑格如楼”五个显眼大字,令我们想起郭氏家族近半个世纪来对马来西亚华教,特别是新山华教建设所做出的诸多贡献。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嘉庚先生在他的家乡厦门创办了集美学村,倾家办学的彪炳风范,影响了一代代的马新华社中人,先有陈六使,后有李光前,一一追随陈嘉庚先生的脚步,为发展和建设华教大业前赴后继、努力不懈。最令人不敢忘怀的是,直到今天,处于耄耋之年的拿督郭鹤尧,仍在代表郭氏家族为华教的千秋大业出钱出力、倾情奔走,是“陈嘉庚精神”在马来西亚华社再现的明证。

多次造访宽二,对该校整齐宽敞的建筑楼群和校舍规划留下深刻印象。该校拥有一个面积特大的运动草场、两边附有阶梯式看台的大礼堂,这已经是许多位处大都市的学校称羡的校园格局了;此外,2008年,在黄惠春校长的邀请下,我也曾经为该校老师们做了一场回馈演讲活动,惊喜的发现该校还拥有一座能容纳近百人的冷气剧院式讲堂,为各种会议和讲座提供了绝佳的场地,令人赞叹。

过去多年,我也曾经前往位于新山东北区的宽柔五小主持培训活动(黄惠春校长就是当年五小的掌校人),同样发现宽五也是一座美丽的校园,而且学生人数年年暴增,已经成为新山北区另一所特大型华小了。承蒙黄惠春校长和蔡奕明校长的厚爱,我得以多次为这两所宽柔大家庭的成员奉献一己棉力,与有荣焉。

谨此,衷心祝愿“宽柔学村”的诞生,祝愿宽柔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交相辉映,再创佳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