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祝福建国华小教师读书会的成立

建国华小副校长戴梦华老师传来手机简讯说,该校黄瑞请校长和老师们已决定接受我提出的倡议,在该校家教协会的支持下成立第一个教师读书会,并邀请我从今年八月至十一月份,一连四个月,安排每一个月的某个星期五傍晚前往该校,协助推动这个被视为该校历史上的第一个教师读书会。收到这个简讯,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当下在心中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安排时间前往助阵。

读书会的活动在我国华社并不普遍,究其原因,大多数人都对读书会的宗旨和操作有所误解。另一个主要的困难是成立容易维持难,而且各读书会的主办者也缺少创意和交流,各自为政,没有影响力。

根据手上的资料显示,吉隆坡天后宫文教组主办的读书会,是我国华社历史较久和影响较大的典范读书会之一,此外,活跃于柔佛州新山的南艺读书会则是另一个把读书和走入群众合二为一的读书会,其主要负责人蔡诗河老师是我的朋友,我们居銮的文教团体,曾在数年前的《书香周》系列活动中,邀请该读书会到銮呈献两场专题读书分享会,反应不俗。

我在多年前也曾协助居銮中华公会妇女组成立首个读书会,坚持一年多之后无疾而终。所幸,原读书会的部分成员又在中华校友会前会长傅金麟学长的组织下成立了第二个读书会,正式邀请我和邱和兴老师担任导读,订于每月的第一个周三或周四在校友会会所聚会,出席人数保持在二十位左右,坚持至今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成为居銮市最长寿的读书会。

为了让建国华小的首个教师读书会更加健全和成功,我草拟了一分建议书,希望能从一开始就让这个读书会走上正轨,开花结果。
以下是这份建议书的内容:(用问与答的方式呈献)

什么是读书会?

一群人,为了追求自我成长,实践终身学习,定期集合在一起,探讨某个特定的主题、或交流某本好书的精华,大家无私分享,资源共享,共同进步,永远走在时代和社会的前头。


读了一辈子书,教了一辈子书,还要读书吗?

孔子说:活到老,学到老,吾潜心学习,快乐不知老之将至哩!
再说,读书会不是传统的读书方式,没有压力,没有功课,没有考试,甚至没有特定的主讲人,人人可以自由发言,人人都保持开放的心胸,全在乎参与者的一颗永远好学的心。


读书会要读些什么书?

读书会的活动十分活泼生动和多样化,可以共读一本书,可以共同探讨一个重要课题,
可以共同观赏一部好电影,可以进行一次有关社区的田野调查并作出调查报告,可以将讨论的精彩内容记录下来,制作成特辑,做为日后的参考,还可将精彩内容出版成著作流传后世,这是二十一世纪的新读书主义啊!


读书会的组织结构如何?

建议组织结构如下:主任一位,副主任一位,财政一人,秘书团三人。
秘书团的责任重大,负责决定聚会日期时间地点、提醒会员出席、记录讨论的精彩内
容,保管读书会文件资讯等,所以需要三人组成,其中一人为秘书团团长。读书会的成员都是成熟的人,应实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原则,人尽其才,各有成长。


读书会多久聚会一次?

视情况而定,一般上是每月聚会一次,也有每两个星期聚会一次,初期建议每月聚会一次就可。


读书会组织的人数及资格如何?

没有特定限制,一般十五个人以上即可。愿意自我成长,追求继续进步,保持心胸开放,能够遵守会规的人皆欢迎入会。


读书会的活动有那些种类?
内容包罗万有,生动有趣,视会员的需要和程度而定,可以定期决定和更换主题。

一般上包括

(1)
主题读书会:例如:中华传统节庆文化、赏识教育、生命教育等。

(2)名著读书会:研读中外名著如《老人与海》《谁偷走了我的乳酪》《哈佛家训》等。

(3)经典读书会:研读中外经典文献,如《论语一百句》《唐诗宋词金句》等。

(4)电影读书会:一起观赏某部电影,并作出深入分享探讨。

(5)读书会还可举行会员演说比赛,训练演说人才。

(6)读书会也可出外访问其他读书会组织,互相交流。

(7)读书会可将讨论后得出的精华制作成专题特辑,供作日后教学的备用资料。

(8)读书会应在每年的《423世界书香日》主办一项《校园书香周》或《社区书香日》活动如《小型书展》《读书会开放日》《书香换玫瑰》《读好书献好书》等,以广宣传和社会效应。


读书会如何保持热情不缀?

与很多活动一样,读书会要组织起来不难,难得是保持热情不缀,建议校方在校园设立《读书会宣传壁报栏》,张贴各种活动预告,活动照片,秘书团记录等。此外,成人也需要赏识和鼓励,建议可每月由出席者投票选出《本月读书会之星》,由学校或读书会小组发出一分小礼物,增加会员的积极性和乐趣。为此,读书会应拥有一些基金,可由校方或董家协酌情提供活动基金,或向会员收取固定基金。


读书会的实际流程如何?

以两个小时为宜,必要时不超过三个小时,如八时至十时,或七时三十分开始,十时正结束。

建议流程表如下:


会员报到

会前交流和发言准备

主任致欢迎词(揭示每个月的主题,表扬和感谢每月的主持人和秘书团)

当月主持人主持讨论
(每月选一个人轮流主持,训练会员的演说和表达能力)
出席者轮流发言或提出自己准备的资料,每人每次五分钟,可重复发言。建议每月聚会
时选出下一个月首先发言的前三位会员,让流程顺
利进行,不会你推我让浪费时间。

休息十分钟(若有需要,可安排小茶点)

秘书团宣读所记录的讨论内容,并在会后一星期内打印发给会员。

决定下一个月的讨论主题、每月主持人、首先发言的前三位会员。

选出每月《读书会之星》及颁奖,快乐分享,满足散会。


希望建国学校的读书会冲破一切困难,顺利的破土而出,成为带动校园读书会的先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