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情更深!
--我的母校,别来无恙!
--重返巴罗学校主持激励营有感


摄影:王志龙,孙宇贝
文字:孙福盛

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我回到阔别多年的儿时母校柔佛巴罗学校,为七十位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学弟学妹们演讲,介绍一系列由我们开发的青少年人文教育培训节目;望着和我相隔四十年的小学弟小学妹,以及他们灵敏慧詰的眼眸,矫健充沛的体力,我感觉到了华社新生代的活力和希望,心中充满欢乐和甜蜜的回忆。
我于1960年进入巴罗学校就读一年级。当年我跟着父母住在园丘,像许多园丘的孩子一样都选择在下午班上课,因为早上得到胶园协助父母工作。那时节的小同学感情特好,每天到校都有各自精彩的生活故事,从抓“豹虎”到“打架鱼”,从抓“田鸡”到“掏鹌鹑蛋”,还有“打野战”和“浪里英雄”的故事,真是一天一个样,各有各精彩。
也是校友的洪来兴老师介绍说,该校学生都比较好动好玩,不像城里的孩子那样“规矩听话”,偶尔还有点“野味”,我以为这才像在新村长大的孩子,少了城市孩子的“娇情”和“世故”,却还原了十分难得的“童真”和“奔放”,这不就是当前许多儿童教育家大力疾呼的“把真正的童年还给孩子”,“让下一代多接触大自然”理想的实现吗?如果是这样,我倒是为家乡的这些孩子们感到庆幸了,有了这些“不一样的童年记忆”,长大以后才不会留下遗憾呢!


我们在冷气设备的释福光讲堂里(杰出校友颜金德学长以太太名义捐赠)进行大部分的室内讲座和团康手语歌曲教唱,全体老师和同学都全情参与,开心表演,十位小队长和领队老师还走到台前领唱,同学们报以热情的欢呼和掌声,把激励营士气推向高潮。

来自金斑蝶组、身材胖都都、脸上常挂着笑容的印族学生韦克仁(中译)在学习手语歌曲时一派认真、十分享受的模样,在《右脑开发训练》问答游戏环节中也兴致盎然,非常活跃,令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最令讲师团欣赏的营员当属蓝眼蝶组的组长吴文健同学。早上的节目开始不久,身材肥胖壮硕的吴同学就被吴俐溧营长和同学推选出来担任爱心大使,领导大家做出各种爱的鼓励掌声,在食堂享用茶点和用餐时,吴同学也以他那把宏亮的嗓子,非常尽责的学着讲师说:“同学们,请安静,老师同学请用餐”,规范大家的用餐礼仪,为当天的活动带来许多笑声。
据了解吴同学的老师介绍:吴同学的父亲是一位资深的园丘经理,曾在东马沙巴和西马半岛各处任职,吴爸爸偶尔还带着他去打猎,妈妈是一位外籍女士,由于经常到处游走,加上文健的聪明好学和语言天分,他能一口气说出流利的华语、国语、英语和多种方言,甚至还能口操沙巴卡达山族的语言,今年还代表该校在居銮县国语讲故事比赛中抡元呢!
吴同学在老师同学面前一点都不扭捏,一呼即出,十分尽责地完成爱心大使的任务,我们发现他在众同学当中人缘极佳,广受欢迎。结业礼上,他三度上台领奖,是当天的风云人物之一。在此寄语吴文健同学:希望你在优良的环境下健康成长,让自己在往后的学习生涯和人生道路上继续进步,我期望着一个现代青年才俊的出现。深深祝福。


母校的江祥顺校长敬业乐业,全程参与了我们的培训活动。你瞧,江校长表演手语歌曲的神情是那么专注,给在场的老师同学做了好榜样。和江校长交谈中,觉得他平易近人,健谈风趣,原来他也是母校的校友,和我一样当年也是来自园丘的孩子,我们这一代都有着大致相同的童年校园记忆啊!校友回母校掌校,多了一份特别的亲切感,祝福江校长,祝福母校。
作为带给母校的一份礼物,我当天也把最新出版的第五本个人著作《雨林急鼓--倾听婆罗洲雨林的心跳》送给母校图书馆,希望我的母校继续在这个朴素的小山村作育英才,新人辈出。

这位女同学是那么认真地写下她心中的梦想。《我的梦想树》活动在各校都获得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参与,一个个令人快乐和联想翩翩的美丽梦想,让我们的激励营成了梦想起飞的基地,未来人生的起点。


勾起老校友甜蜜记忆的校园

回到四十年前的母校,发现原来的校园已经建起了一栋栋崭新的校舍。
走进当年的校园,双眼贪婪地寻找着曾经的记忆,赫然发现当年每天都经过的“大礼堂”建筑仍在,那斑驳的“吧罗学校”和“1955”的字样,还有那现在不再见到的“Paloh N.T.P Chinese School”--Paloh National Type Primary Chinese School,译成中文就是巴罗国民型华文小学。
霎时间,我的记忆匣子打开了:是的,我曾经站在这个礼堂参加华语演讲比赛得了奖,奖品是一本浅绿色的集邮簿,那是我儿时一个非常甜蜜的回忆。走着走着,我的眼睛停留在当年的木板课室,依稀记得“大礼堂”两边的课室就是我二至四年级的课室,那位经常穿着蓝色旗袍的一年级班主任李竹影老师,那位经常把我留在宿舍里吃饭的朱仰高老师,那位英俊潇洒的三年级班主任符应老师,还有那位一脸严肃行动快速的四年级班主任林景华老师,这些在我童年求学时光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像时光倒流似的一个个闪现在我的眼前。
啊!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我已经是五十开外的中年人,这些当年英姿飒爽的师长们,今天早已是两鬓飘霜、年近古稀了。据知,李竹影和朱仰高两位老师已经辞世,林景华老师退休回麻坡老家养老,符应老师和师母仍居巴罗,我们曾多次师生重逢,言谈甚欢,符老师还一个劲儿的赞我是他当年最欣赏的优秀学生呢!人生易老天难老!衷心祝福这些毕生奉献教育、作育无数英才的师长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您的学生,永远敬爱您!



这座见证母校历史的“大礼堂”,曾经响起我幼年稚嫩的童声,两旁的旧木板课室,曾是我度过多少个知性午后的“启蒙摇篮”--没有当年的一小步,怎么会有我后来人生的一大步呢?不管我们现在走到多远,身居多高的地位,永远都不能忘记我们的来时路啊!

当年,我们每天就从这个校门走进知识的大课堂。看到这个校门,记忆才能连贯起来,这些饱经沧桑的建筑,永远都在诉说着那些久远但永远不该忘却的历史。不是吗?




如此美丽崭新的校园,加上完备的软体设备,还有那么多敬业乐业的好师长,今天的学生们好幸福啊!。
祝福你们!我可爱的小学弟和小学妹,快快搭上二十一世纪的知识列车,奔向你们最美丽璀璨的新天地吧!





吧罗学校,我永远的母校,我一定会常回来看看!

激励营活动预告:柔佛州拉央华小学生激励营-八月八日星期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