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明吉摩河水几时清?

提起明吉摩河,居銮人总是爱恨交加,感情复杂。回顾开埠以来的岁月,河畔两岸菜畦青绿,瓜果飘香,南山脚下农舍绿荫,炊烟袅袅,清澈河水更是孩子们嬉水的好去处。随着时代和工业化的发展,屋业发展鳞次擳比,大小工厂成排并立,增加人民的就业机会,带动居銮市的发展,原是好事一桩。

曾几何时,这一条带给居銮人美好回忆的“益河”,却给居銮人带来了许多不堪回首的往事,成了一条“害河”。居銮人永远不会忘记,上世纪1969年的一场大水,夺走了数十条宝贵的人命,辛苦建立的家园毁了,苦心经营的厂房没了,痛失亲人和财富的锥心之痛,成为受灾难民的终生梦魇。2006年杪的“百年大水灾”,又给沿河两岸居民带来难以估量的财务损失。

整治河流的计划出台了一个又一个,美化河畔的计划也在大兴土木,然而,不知是我们的整治计划缺少长远规划和前瞻思维,抑或是老天有意折磨不知惜福的人类,整治来美化去,我们的母亲河却是越整越千疮百孔,河堤崩塌,水土流失,只要大雨连续下个一天半夜,河水立刻暴涨,水情告急,居銮市民心跳一百,血脉绷紧,已经到了“没雨穷干涸,一雨便成灾”的境地。

近月读报,明吉摩河的命运又出现新的变数,一则又一则令居銮市民坐立不安的新闻跃然纸上:“明吉摩河水一夜变色”,而且“一变再变”,从原来就很不雅观的浊黄色变成乳白色,又从乳白色变成红褐色,市民心中狐疑:这些“有色河水”究竟从哪里来?有消息说是与工厂向河水倾倒染色污水有关,果真如是,执法当局应可依法惩办,以儆效尤才是。遗憾的是,事发数月,迄今未有令人安心的后续发展。

我们的社会其实是懂得“保护环境”的。君不见每条大小河流旁边,都插放着“关爱我们的河流”(Cintailah Sungai Kita)的宣传板。可惜,言者谆谆,视者藐藐,你放你的牌,我照样往河里倾倒垃圾、污水和废物,我们的河流怎么能够不污染发臭呢?难怪我国一位土地专家痛心地说:“我们的大地已经患了癌症,而癌细胞就是我们人类自己!”。

生态环境危机,说到底是人类的心态危机!保护和整治环境,还得从心灵环保开始,如果人人爱护环境,执法当局依法行事,人类都懂得善待环境,地球将会美丽如昔,大地将会继续青绿。

注:本文曾刊登于东方日报南马版《民生在线》专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