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书香日宣言

高尔基说:书本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
中国的先哲则说:一日不读书,言语无味,二日不读书,思想停顿,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可见,古今中外,无不鼓励人们走进书香,泅泳书海,拥抱知识。然而,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真正喜欢读书,坐拥书城,并从中发现读书乐趣的人又有几许呢?环视四周,我们的同胞宁愿毫无目的地留连百货商场,孤坐在电视方格前数小时,却始终不愿拿起一本好书,让自己和作者来一次难得的谈心,让心灵来一碗香甜的鸡汤。

于是,我们常常可以听到以下的慨叹:
“我们的社会是一片文化沙漠。 “大马的阅读风气令人失望。”
“大马人每年平均只读二本书。” “我们的孩子宁作网中人也不愿打开书本。”

这一个个令人叹息的感慨,不但出自我们的领袖和官员,也来自有识之士和父母师长。然而,感慨了多少年,叹息了多少次,我们的读书风气依旧如一湖死水般溅不起一丁点浪花,更可怕的是,不少人还对书本抱有一种另类鄙夷,犹如“怕输”一样地“怕书”。于是:不买书,不看书,不碰书,视书本如敌人,如草芥,如瘟神,口袋满满,脑袋空空,富有到只剩下金钱。

已故当代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在《下一个社会》这本著作中告诫世人说:“新的社会是一个知识型社会,知识将是社会的主要资源,知识工作者将会是主要的劳动力。现今的知识很快就会落伍,知识工作者必须定期回到课室继续进修,与时并进。”

为了紧记大师的遗言,为了一个富而好礼的社会,为了华社更光荣地生存在马来西亚,今年,我们六个文教团体联手主办了这个意义深长的书香周活动,希望借此带起一股健康积极的阅读风气,打造一个爱书读书,有情有义的书香社会,并让这股沁人的书香,永久地延续下去。

我们衷心做出下列呼吁:

一。 在每个家庭设立家庭图书室。
二。 在每个社团设立阅读室和图书馆。
三。 成立更多的读书会,集体读书,共同成长。
四。 每天一小时,陪孩子一起读书。
五。 参与各种知识型的文化和学习讲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谨以台湾“新读书主义”推动者高希均教授的话作为今年度书香周的献礼,
让我们一起:

读一流书,作一流人,建一流社会。

写于2006年4月23日居銮市第一届世界书香日活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