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让诗歌丰富我们的生活



        •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
        • 诗歌朗诵是诗歌的二次创作

            • 各组冠军:高小组(中英学校)初小组(侨民学校)国小组(康文国小)
            我国华小每年都举办华语诗歌朗诵比赛,藉以提高学生们对诗歌朗诵的兴趣、提高朗诵技巧、提高鉴赏韵文的能力以及创作现代诗的兴趣。

            第十二届华小及第三届国小华语诗歌朗诵比赛于3月23日中午十二时正,在嘉亨华小冷气礼堂举行,担任评委的是本区文教界人士,包括国中华文老师、讲演会成员等。
             
            比赛设高小组(四五六年级)、初小组(一二三年级)、非华组(华小非华裔学生)以及国小组。

            比赛由校级赛而县级赛、州级赛至全国赛,以达到互相观摩和交流的效果,也是华小华文教学的一种成果展示。因此,越来越得到各华小当局和老师们的重视。


            过去几年,我每年都受邀担任县级赛和州级赛的评委,有机会聆听华小学生的朗诵,观赏彼等天真活泼的演绎,也不失为一种艺术享受,因为我历来抱持“诗歌朗诵诗诗歌的第二次创作”,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对作品的理解和表达,各具风采,让人期待。


            可惜的是,只见中小学有诗歌朗诵活动,华社对诗歌朗诵并没有多大重视,在各种表演舞台上,碍难看到诗歌朗诵的亮相。真希望华社和各文教团体在往后多主办诗歌朗诵活动,让华社的文化精神生活更上一沉楼,迈向富而好礼的书向社会。


            这一次的銮县华小诗歌赛的冠军队伍如下:


            高小组:中英华小;朗诵作品:让那片绿回归大地
            初小组:侨民华小:朗诵作品:小瓜的心愿
            非华组:侨民华小阿蜜拉:朗诵作品:心里话
            国小组:康文国小:朗诵作品:妈妈我爱您

            评委建议:
            (1)同学们选材时应更多选择与学生生活和理解能力相应的作品。
            (2)不要把诗歌朗诵理解为把句子分段朗读。
            (3)不要用拉音的方式朗诵。
            (4)不要太靠近麦克风和齐声尖叫
            (5)配乐不要喧宾夺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