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逛印度人屠妖节市集有感


  • 珍惜同一片阳光下的和平生活

西马的三个主要民族,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每年都热烈庆祝自己的大日子,其中马来人的开斋节、华人的农历新年、以及印度人的屠妖节,就是在每年的下半年轮着来过年的。

就如马来人在封斋的月份里有开斋巴扎、华人农历新年前夕有春节市集一 样,印度同胞的屠妖节市集,也会在这个大日子来临的三天前上演,不仅吸引印度同胞从各地奔集而来,也吸引了各族同胞相携逛市,凸显大马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共庆佳节的生活景观。我国政府也抚顺民意,很早就把这三个节日列为全国公定假日,鼓励各族人民在佳节期间互访,这已经是我国独立以来的基本国策了。

印度人在我国是第三大民族,主要居住在西马半岛,东马砂沙两州的印度人为数稀少。然而,这个民族的祖居地印度却是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古国,印度民族的文化和传统丰富多彩,比起中华民族也不遑多让。

近十年来,我们家乡的小印度,即是印度人进行商贸和经济活动的小区,每年都有屠妖节市集,一连举行三天,每到入夜时分,交警会在街头路尾设障站岗,
禁止车辆通行,确保市集顺畅举行。

此时的小印度艳妆华丽,灯饰璀璨,街道两旁,都是印度同胞的临时摆摊,各种应节食品、穿戴服饰、家居布置、民间小食应有尽有,商店和摆摊不时传出欢乐的新年歌乐,临时搭建的中央歌台还有印族社区领袖的贺节致词、歌舞表演等等,大人小孩,男女老幼,远近亲友,相约共赴节日市集,好一个欢乐的小印度

我每年都领着孩子穿梭这个市集,一起领略印族同胞的过节气氛,面对迎面而来的过节人潮,互相送出笑脸和友好的祝福,碰到热情的印族同胞,更以彼此都能掌握的马来西亚语交谈表示祝福。

犹记得去年逛屠妖节市集时,一位热情小伙子自豪的对我说:我们这里的市集,已经发展成柔中地区最大的屠妖节市集了,今晚你看到的人潮,还有来自邻近城市和园丘的同胞,明天晚上我们还有热闹的歌舞表演,欢迎你们一起来欢乐。

是啊!走进屠妖节市集,不仅为了感染印族同胞的欢乐,更在我的心头升起感慨:
我国各族人民能在纷乱的世局中互相包容谅解,保有这一块和平融洽的土地,享受同一片阳光下的和平生活,不啻是一种珍贵的国家文化遗产,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维护啊!

  • 屠妖节前夕,火车站街的“小印度”,艳妆华丽,灯饰璀璨。
  • 身穿传统服饰的印度“西施”在市集里快乐的穿梭。
  • 这位印度姑娘招呼我说:买一套印度装让太太美丽一番吧!
    • 像华人的新春花市那样,屠妖节市集里的花环特别受到青睐。
      • 印度同胞的美食“穆鲁古”,款式多样,飘溢着丁香和茴香的味道。
      • 应节的各色糕饼,玲琅满目:巧手出美食!
        •  花市的顾客中当属少女和小姐们最多。
        • 这对印族同胞夫妻不为赚钱,只想为屠妖节市集增添风景。
          • 第一次在印族同胞的屠妖节市集里见到这种大受欢迎的“花式纹臂”,竟然吸引不少华人顾客开心尝试。
            • 这位印度小伙子自豪地对我说:我们的市集是柔中区最热闹的节庆活动!
               
              • 欢乐的市集少不了这些传统的街头表演:文化就这样传承下来。
                • 年轻的小伙子,展现了他们对传统歌乐的爱好。
                  • 市集里还有一个临时搭建的中央歌台,有印度社区领袖的致词和歌舞表演。
                    • 今年的屠妖节庆典落在10月26日,你会走进印度同胞的欢乐世界吗?我会,而且,每年都要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