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开明思维,国运之本!一次亲民的新春团拜

  • 甘榜巴野新村大团拜
  • 日期: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 时间:下午七十三十分
  • 地点:居銮博爱学校大礼堂
  • 主办单位:居銮团结局、马哥打区州议会联委会、博爱学校、甘榜巴野睦邻中心、甘榜巴野村民协会
  【副题】--

(华文):马来议员向华人拜年
(马文):Wakil Rakyat Melayu Menghadiri Majlis Sempena Tahun Baru Cina

(英文):State Assembly Member Attends Chinese New Year Party



在大马,农历新年不仅是华人的大日子,也是各族人民共享的佳节,享有两天全国公定假期。建国五十余年来,在具有前瞻思想的各族先贤倡议下,执政当局都会轮流在全国各地举办“华人新年大团拜”,这是由国家最高领袖也就是首相亲自拍板和出席的亲善活动,得到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欢迎。今年的国家级华人新年团拜活动,就在东马砂拉越北部的石油城-美里市举行。

同样的大团拜和门户开放活动,也会在马来人的“开斋节”和印度人的“屠妖节”上演,东马砂沙两州人民则会在盛夏六月和当地原住民共度“丰收节”,即便是基督徒欢度的圣诞节,国家领袖也会通过报章和电视发表节日献词。这些善政,自然得到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此外,为了照顾各地民众未能全部出席首相主办的国家级大团拜和门户开放活动,近年来,朝野各政党领袖和议员,特别是那些具有开明思维和亲民情怀的领袖,也会在各自所在的选区和服务中心,举办州际、县级和地方性团拜活动,近距离和各族民众一起过节。

今年我也和家人一起高兴的出席了本区马来州行政议员拿督嘉益士服务中心主催的 “2011年华人新年团拜”活动,联办机构还包括我县团结局、华人新村睦邻中心和村民协会,地点就在本地一所华文小学。当晚的出席者超过一千五百人,百分之八十是华人同胞,还有本地马来人和印度人社区领袖,各族公民盛装出席,欢聚一堂,共庆华人佳节,品尝潮州焦柑和永春芦柑,观赏各民间团体、学生呈献的民族歌舞,更有气势磅薄的瑞狮贺岁。

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华人民间的舞狮活动,并没有得到国家和政府认同,被排除在国家文化主流之外,经过华社朝野政党和民间力量协力争取,加上日益开放的国内外环境,舞狮活动终于舞进了国家庆典的行列,以华人为主的各种节庆活动中,都可以听到咚咚的鼓声和翻飞的身影。

当晚,我们的主宾拿督嘉益士先生不但身穿华人传统唐装,甚至手捧“生菜红柑凤梨”,以正统华人礼节向两头瑞狮敬献好彩,获得在场华人同胞满堂喝彩。


我国自2008年大选以及被政界人士喻为“308 政治大海啸”之后,执政当局失去了修宪的三分二多数优势,开启了大马政治朝向两线制的良性发展,朝野双方从此更加重视民意,尊重各族正当权益,出现了比较开放和包容的局面。新任首相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政府转型计划,部门表现关键指数等系列改革出台以来,为大马政坛吹起阵阵春风。这也是为何有越来越多的朝野议员主动举办各种节庆团拜活动的原因之一。

做为大马国民,我乐见其成,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朝野议员,秉持开放和包容思维,则大马的未来国运幸甚,人民幸甚。


  • 马来州行政议员的贺年布条高挂在博爱华小大礼堂前的雨盖走道上。


  • 居銮马哥打区州议员拿督嘉益士堪称具有开明思维的马来政治家,平日里经常出席地方性华社举办的活动,甚至聘请一位通晓华文的銮中马来校友为政治秘书。


  • 新春团拜会上,拿督嘉益士手捧“生菜红柑凤梨”,用正统的华人礼节向两头瑞狮献彩。


  • 华人新春团拜必不可少的瑞狮呈祥表演,鼓声咚咚,舞影翻飞,掌声如雷。


  • 翻飞的瑞狮,和舞台大布景的贺年字眼,衬出浓浓中华年的年味。


  • 这位黑脸大哥财神爷,身材魁梧,声如洪钟,为节庆活动带来不少欢乐。


  • 三位来自博爱华小的小男生,为团拜会呈献印族舞蹈:从小播下和睦相处的种子。


  • 希望有更多像嘉益士这样开明思维的各族领袖成为我国政坛的主流力量。


  • 新春团拜会吸引了大约一千五百为各族居民出席,其中八十巴仙为华人同胞。


  • 拿督嘉益士逐个派发敬老红包给出席团拜会的乐龄人士:亲民作风,不分种族肤色。


  • 盛装出席团拜会的马来社区领袖:出席彼此的佳节,已成为各族居民的惯例。


  • 团拜会上的印族同胞:观赏华人孩子表演印度舞蹈,心花怒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