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哥打华小


活动:五六年级学生激励营
主题:《成功列车向前开》
日期:08-05-2013星期五
地点:新哥打华小礼堂
校长:朱玉珍
协调:谢静老师
参与人数:190位

01:历史文物走廊收集和介绍了新哥打华小的变迁和发展。


02:各民族和宗教信仰的文化及节日文字,是培养各族互相尊敬和包容精神的载体。


03:是否能够更进一步,在这些传统节日来临时,在校园举办相关的讲座,游戏和庆祝活动呢?


04:许多学生不明白什么是校训?我以为应该有一堂课,向学生讲解校训的真义,建立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耀感。


05:这是一句大家非常熟悉的精思语金句,也出现在礼堂走道的墙上。


06:阅读,不仅仅是课堂上的教科书,我们更应该鼓励学生主动阅读各种书籍,包括儿童文学,世界名著,童诗等,协助建立儿童的内心世界。


06:随时进入眼帘的阅读角落。


07:把封闭式的图书馆带到学生们的眼前,楼梯口也成了阅读世界。


08:中英文并列的德行口号。


09:学了中文,再读英文,一举两得。


10:建议校方定期主办德行金句背诵和书写比赛,你说呢?


11:190位学生,在星期三放学后的课外活动时段,聆听激励讲座,生动的另类学习。


12:这两位学校的诗歌朗诵代表朗诵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小诗。


13:历史文物走廊里,高挂着学校的校徽。


14:把校徽内涵用文字标示出来,让大家记在心里,自我教育。



这是我们讲师团第二次前往新哥打华小主持培训活动。脑海中还留着第一次到访该校的印象,今年又发现新的面貌,特别是新添了许多人文气息的布置,让整个校园规划别具风采。

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电子流动屏幕,我们抵达那一天是教师节前夕,电子流动屏幕上不断出现感恩教师无私付出,认真教学,爱心尽责的字幕,告诉所有进入校园的人:516教师节到了。

此外,流动屏幕上也打出了我们当天进行的激励培训活动讯息。我的直觉是,电子流动字幕效果良好,花费不多,值得推广,也是走向科技人文办学的好措施。

在校园四周走一趟,发现了《新哥打历史文物走廊》,《校训释义》,《马来西亚各民族文化与节日》等等人文角落。文物走廊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渊源,校训释义阐述了德智体群美五育的内涵,各民族节日角落则介绍了马来民族的开斋节,印度民族的屠妖节,基督教徒的文化与节日,以及华族的农历新年,清明,端午,中秋,冬至等佳节的意义和庆祝方式,让这些洋溢着各民族文化的节日走进人们的视线,是一种很好的人文教育。

学校作为一个教育机构,除了传授知识以外,更是培养良好德行和习惯的最佳场所,我们在大礼堂走道以及食堂和校园等各处墙上,阅读到许多言简意赅的文字,包括《精思语》的主要金句,还有一则家族伦理的称谓,真是独具匠心。

有什么样的校长和行政团队,就会有什么样的校园文化,良好的校园文化足以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也是华文教育的优良传统,一定要坚持传承下去。

讲师团在半日营里提供了《立大志做大事》和《天生我材必有用》两个专题讲座,和学生们一起进行《浪花一朵朵》的团康歌曲,《潜能挑战竞赛》则释放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能量。激励营在欢乐团结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