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激励演讲稿:【自爱,是态度之首】

  • 我国华文小学,每年都有举办学生演讲比赛,内容大都锁定富有激励性的话题,让学生们在演讲之余,也得到所述内容的激励,立意颇佳。日前,受一位在职老师之托,写了一篇演讲稿,题目为:【自爱,是态度之首】。现把它放上博客,与大家分享。

【自爱,是态度之首】

    

    自爱的定义是什么?大家都会说:自爱就是爱自己!如果我再问一句:如何爱自己?爱自己的什么呢?也许很多人就答不上来了。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个话题:自爱,是态度之首。

    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是这样说的:
    五十年前,美国有一个机构派出一位记者,到一个建筑工地上做调查。这位记者采访了三个工人。他向这三个工人问了同样的问题,就是:你现在做什么?

    第一个工人回答说:你没看到吗?我在砌砖。
    第二个工人说:我在盖一所房子。
    第三个工人说:哦,我正在盖一座本区最大的教堂。
    同样的问题,记者得到了三种不同的答案。

    各位同学,你们可以分辨出其中的不同吗?事情还没有结束。十年后,这位记者继续追踪这三个工人,他想知道,十年后的今天,他们的生活究竟有了哪些变化?

    追踪的结果是,第一个工人仍旧在工地上砌砖,而且脾气很坏。
    第二个工人已经是一位督工,正在指挥工人完成一项建筑工程。
    最令记者惊异的是,第三位工人已经是一位建筑公司的总经理,而且名闻全国。
    
    各位亲爱的同学,大家是否能够从这个故事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呢?
    原来,这里头的秘密就是两个字:自爱。

    可不是吗?一个能够热爱自己工作的人,就会自动自发的投入工作和努力学习。就像故事中的三个人:第一个人只是无可奈何的工作,没有任何期待。第二个人热爱自己的工作,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最令人激赏的是第三个人,他不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且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因为他参与了大教堂的建设。

    同学们,我们每天早上都背着书包上学,是否也曾问过自己:我是所为何来?为什么上学?为谁读书?如果,我们只是跟风,别人上学,我也上学,压根儿没有目标,就是不懂得自爱的表现。

    相反的,我们应该像故事中的第二和第三个工人看齐,明白自己上学的目的,热爱每天的学习,因为那是我们航向知识海洋的指南针,那是打开我们视野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的发挥,丰富的累积,是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啊!我以为,一个真正自爱的学生,应该这样要求自己:

    我要爱自己的生命,爱自己的前途,爱自己的未来,因此,我会认真的对待每一堂课,认真的完成每一项功课,认真的应对每一次考试。因为我自爱,我会变得自动和自发;因为我自爱,我会为我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因为我自爱,我绝不会让坏习惯夺走我的学习成绩;因为我自爱,我绝不会让消极和懒散交换我的未来。

    同学们,记住这句话:自爱,是态度之首。自爱,会激励我们自动自发,帮助我们巩固所学,协助我们累积成功的本钱!末了,我要大声的疾呼:

    成功,属于懂得自爱的人!未来,属于永远自爱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