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懂得生活的居銮人

记不起是哪位记者朋友的赞美:居銮人最懂得生活。他的据理是居銮市民拥有一种恬适淡然的喝茶文化。君不见,大街小巷、村头路尾,花园区和大树下,到处都有茶室、咖啡室和美食中心,如果再加上各民族同胞所经营的嫲嫲档,就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了。

与此同时,这些茶室、嫲嫲档和美食中心,从早到晚都是人潮涌动、座无虚席!初来乍到的人们也许会问:莫非居銮人都是一群无需工作上班,张开眼睛就等着喝茶聊天的天之骄子?非也。居銮本是一个以农业种植和生态旅游为主的城市,虽然这里从2006年开始已经升格为市,但是她的朴素、宁静、祥和、悠闲得甚至有些慵懒的生活步伐,却依然保存了下来。

这里没有吉隆坡那样的人流、车流,和令人窒息的钢骨水泥森林,这里没有南方门户新山那样的紧张繁忙,以及挥之不去的警戒之心;这里得天独厚有一座远近驰名的南峇山,清晨和傍晚有超过千名徜徉其间的各族居民,这里有一个近四千名学子书声琅琅的绿色山岗,一处飘散着中华建筑美学的紫銮阁园林,蜿蜒曲折的明吉摩河环绕其间,虽然河水并不那么清澈;驱车东进市郊,还有绿意葱茏的有机稻田,更重要的是,每天上山保健的山友,自觉执行了爱山护山的责任,傍晚的明吉摩河畔,白发苍苍的乐龄老人在散步慢行,儿童游戏场里孩子们在格格欢笑,市郊的夜球场灯火灿烂,挥汗如雨的青少年在追逐篮球;入夜时分,城市上空传来几个合唱团悠扬的歌声,读书会里聚集了几十双好学的眼睛,如果您愿意驱车驶过銮中所在的山岗,那灯火通明的学生宿舍告诉人们:这是一个追求学问的城市。

当社会上大多数人在积极追求荣华富贵,当大部分人都为了金钱财富把悠闲和宁静作了交换时,我为居銮市民的恬淡好学感到欣慰和骄傲。半个多世纪以前,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所倡导的美学生活方式--“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在居銮市民身上得到了一些美丽的实践。

人类最宝贵的权力是可以做出自我选择,当居銮市民选择艺术地生活、诗意地栖居时,您的选择又是什么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