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小镇奇葩分外香
--不容错过的沈慕羽纪念馆














朋友,下一回,如果你经过柔北的金马士小镇,请不要匆匆而过,预留两三个小时,到访全国唯一的华社民办文史宝库--沈慕羽纪念馆,亲自领受这个小镇的秘密,以及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精神,然后,把这种精神带回你的生活中,邀请更多人一起来参访这个“圣地”。
请相信我,你一定会心满意足、不虚此行。














纪念馆后座的大型壁画《峥嵘岁月、坦荡一生》,下方录有一段取自沈老的感人句子:

我是一只勤劳的工蜂,
华教是我永远的蜂巢。














沈老的中国毛笔书法是华社一绝,是各地文教机构、建筑牌楼争相镌刻的墨宝。
欣赏沈老的墨宝,惊叹于他的书法造诣之外,还可一窥老人家的精神世界。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调也
书如百年木,字犹一脉根














郑板桥的《竹石诗》--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纪念馆内收藏了沈老写了一辈子的工作日记和各地战友、老师、学生的书信影印本,资料十分宝贵,是研究沈老和华教运动不可或缺的第一手资料。













纪念馆正堂内,站立着马来西亚华教运动的三面旗帜--林连玉、沈慕羽和陆庭谕的全身铜像。













乘着第五次到访,我把二十本新书《雨林急鼓》捐赠纪念馆义卖,作为维馆基金,为纪念馆贡献绵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