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美里华社的希望工程
--补记美里华总《火凤凰工作坊》

2008年12月27日和28日,由美里华总文教组主催,远景开发培训机构呈献的美里华团第一届《华团领袖火凤凰工作坊》,在美里热带雨林渡假村隆重而成功地举行,作为节目和专题研讨会的总策划,我深感与有荣焉。

大马华社的华团组织号称八千,长期以来,却又各自操作,步伐不一,加上各自领导人的素质参差不平,总体来说,缺少明确的愿景和使命感,造成内耗不断,纷争不停,令许多华社中人产生疑惑:究竟这八千华团组织的存在,对华社的进步和团结有利,还是起到了与其相反的作用?华团组织的存在价值和未来愿景究竟是什么?要在新世纪里发挥积极的作用,华团和华社必须有那些必要的改变和突破?这些问题,都是这次工作坊主要的探讨课题和思考范围。

毕竟,参加工作坊的六十多位出席者,都是美里华总和属下各华团的主要领导人,以及青年团和妇女组的干部,老中青三代领袖同堂,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大家都抱着一颗为华社服务、为子孙后代造福祉的爱心而走到一起来,因此,两天下来,所有研讨课题都顺利进行,在彼此集思广益和无私分享之下,催生了许多美好的培训效果。

我向工作坊和出席者提呈了四个核心的专题分享,分别是:

(1)马来西亚华团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2)突破孤岛思维,创造彩虹团队
(3)年度活动计划的重要性和拟定
(4)美里华社希望工程

两天一夜的培训流程除了专题分享,还包括了分组讨论,结论分享和两场影片观赏;为了活跃培训过程,我们也进行了一项名为《中华文史知识五十问》的现场做答测验,提升华社领袖的人文修养和积累,得到出席者的极大兴趣和参与,反应热烈;此外,不论年纪大小,全体与会者,包括年龄六十以上的华总会长苏美光先生和文教组主任温素华女士,都全程参与了活泼生动的的团康歌曲带动,全场学习情绪热烈高昂、井然有序,持续到最后一刻,无人早退和离开,堪称一次极其成功的培训活动。

筹委会主席温素华女士近日告知,工作坊过后的第一次检讨会议上,大家一致认同和通过:有了这一次美丽的开始之后,有必要每年都进行一次学习培训。这真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

根据工作坊里提出的美里华社希望工程讨论结果,这也正是华总负责人必须全力进行的核心工作之一。
祝福美丽华总!祝福美丽华社!祝福马来西亚华社!
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漫长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华社的一分子,更是华社有出息的儿女,继续扮演好我们的角色,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