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当代中学生的风采

2008年12月下旬的砂拉越巡回讲学,有幸再次重访美里中华中学,简称美中,并为该校著名的学长团和学生领袖,呈献两场专题分享,倍感雀跃。两个讲题分别为:

(1)《寻找新世纪的梦想家》,(2)《好还要更好》
此外,为时半天的培训活动中,也带给学生们一个别开生面的《登峰造极》创意团康活动。

2007年11月中,我第一次接受该校邀请,为学长团主持两天一夜的生活营,见证了当代中学生和学生领袖的风采,进一步了解了当代年轻人的追求和梦想,是一次难得的教学相长的体验。

我到访的美里中华中学,是马来西亚首屈一指的特优中学,曾在2006年获得全国最佳素质中学奖。该校原为华社自办的华文中学,后来接受政府津贴,成为国民型中学。由于原为华文源流的背景,该校至今仍旧大力推广华文的学习和使用。据告知:该校的各种学生活动团体,多达六十多项,几乎是你能想到的活动,该校都拥有和成立了,其中不少活动还特别聘请校外专长人士担任指导和教练,例如学校的军铜乐队、醒狮团,即是其中的佼佼者。

该校的学生军铜乐队,不但在砂拉越极享盛名,曾经代表我国出使欧盟国家演出,声名远播海内外;此外,该校的醒狮团,不仅是一个学生课外活动项目,更是美里市的顶尖醒狮团。这一回我重访该校,恰逢该校醒狮团积极备战,准备参加校外的醒狮团狮艺擂台赛,礼堂内一字排开的十多副狮头,令我们眼界大开,深受震撼。

该校另一个值得赞许的特点是,由校友会倡议成立的《美中关怀成长局》,这是一个以关怀学生心智成长,重视心灵辅导和咨询的组织,每周五天,都有精于辅导工作的校友和专家驻校,为学生提供服务,在校方的密切配合下,取得很好的效果。

据该组织的倡议者、校友会顾问温素华女士告知,该局不仅关心和奖励学业特优的学生,也特别关注后进学生的成长,例如该局每年都颁发奖励金给每个班级进步最快的学生,由各班级学生自己投票推荐和校方评审相结合,选出各班级的五名获奖者,充满校园民主和参与感。这样的组织宗旨,非常具有前瞻性和人性化,因而取得了非凡的成绩。讲座会当天,我亲身见到了其中两位负责辅导工作的校外老师,他们全程陪着我们,关注讲座会的进行,令我们十分感动。这样的关怀成长局和它所进行的系列活动,完全符合孔子所推崇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应该在我国每间中学推广。

两次受邀前往美中主持培训讲座,让我近距离接触了当代的中学生,感觉甚好,加强了我们继续进行人文教育培训的信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