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在亚洲大陆最南端的丹绒比艾留下足迹!

--陪余斌老师游红树林


2008年9月,我和国华兄及他的第二男孩,陪同来自南京大学的余斌教授一游亚洲大陆最南端的土地--丹绒比艾和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

丹绒比艾靠近柔佛州笨珍县的龟咯渔村,是一个称得上世外桃源的自然生态保护区,从新山和居銮驱车到那儿,大约只需一小时三十分钟的时间,沿途可以看到许多简朴的民居,小商店和马来民族的高脚屋,马路上车辆不多,走下车来,也许还能迎面飘来一阵鱼腥和泥土味呢!

红树林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赐予!沿着海岸线的红树林不但是大量的水陆两栖寄生软壳动物的生存基地,也是北半球各种候鸟飞到南方过冬的中途站,马来西亚沿海地带的许多红树林和临近小村落,经常可以看到这些美丽候鸟的踪迹,除此之外,它更是一道沿海海岸线的天然防波堤。

2005年秒的南亚大海啸中,凡是保有大片红树林的海岸线和沿海居民,所受到的波及都大大的减缓,人们立刻体会到红树林的存在,确实是他们的保护神。

余老师在标有各地海浬指示牌的地方留影,北望他在中国的家乡南京:大海啊,你究竟承载了多少人间的深情和怀想呢?

为了纪念,余老师也向这个红树林旅游区的主管当局,以五令吉的代价购买了一张具有部门经理盖章的旅游证书,证明某年某月某日余斌到此一游。我对余老师说:也许,您还是到此一游的第一位中国公民呢!余老师说:那很有可能,我也许在不经意中创下了一个记录呢!哈哈!

朋友,丹绒比艾就在您的附近,您去拜访她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