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星期一






















































































匆匆半日汶莱行


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乘着两天美里行的空闲时间,在温素华女士的安排下,我、义父和志龙,有了一个匆匆半日的汶莱游。

当天早上十时左右,顺利通关后,我们的车子愉快的奔驰在汶莱的土地上。首先进入眼簾的是一片茂密生长的二次森林,绵延数公里,马上令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不急于大事发展的回教小国,虽然它是世界上少数最富有的产油国家之一。

不久,我们来到了旅居汶莱,经营房屋装修和代理业务的张阿拉先生的简便办事处。
张先生是我们《美里华总火凤凰工作坊》其中一位女营员的先生。此君身材高大魁梧,声如洪钟,古道热肠,说话间嘴上总是不饶人,其实心肠特好,每年都赞助美里河婆同乡会敬老晚宴的乐龄金牌。

张先生当天早上原本要前往美里处理银行事务,为了接待我们这几位西马来的客人,主动把自个儿的事延迟,亲自开车,一路护送兼做导游,沿途对我们诸多关照,直往汶莱首府斯里巴加湾。一路上,张先生谈笑风生,左右开弓,妙语如珠,逗得我们三人无比开怀。

汶莱是亚细安最小但又是最富有的成员国,由博基亚苏丹的家族世袭统治,所有石油生产的收益全归苏丹家族拥有,是一个没有征缴国民所得税的国家。为了承办亚细安成员国的首脑会议,汶莱苏丹曾在多年前斥资修建了一座俨如皇宫般的六星级国际水平酒店,酒店内外的设计直追世界最高等级;我们在张阿拉先生的引领下入内参观,在极尽豪华的厕所里撒了一泡尿,见识了什么叫做“黄金厕所”。行走在海天一色、风景绝佳的酒店园区,直叹人间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

汶莱最森严壁垒的建筑群非苏丹皇宫莫属,为了让人们一堵其富丽堂皇和表示亲民,苏丹会在每年的回教开斋节当天,打开皇宫禁地,接待国内外的来访道贺者;据友人告知,所有当天进入皇宫的参观者,不论海内外,除了被招待以一顿丰盛的餐宴之外,还能从苏丹手中接过一个“开斋节红包”,真是“吾皇万岁,吾皇圣明”了。

匆匆汶莱半日行,已经走完这个小国从南到北的主要城市和居民点,包括大学和现代化的大型商场,由于时近华人农历春节,各种迎接佳节的年货食品和装饰,早已上架,琳琅满目,贺年歌曲处处飘扬。

值得一提的是,汶莱国华人人数稀少,但代表性的华人大伯公神庙,却巍峨屹立首府,香火袅袅数百年。大伯公庙对面的汶莱中华中学,拥有幼稚园、小学和完整中学的学制,是汶华最高学府,曾培养许多精通中华文化的专才。举手数来,汶莱至今仍有汶莱中华总商会、汶莱留台同学会、汶莱华文作家协会等主要代表性组织,境内的华文小学和中学也得到蓬勃发展,这是不到汶莱的外人无法想象的事。

祝福汶莱!祝福汶莱华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