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喜见挥春活动遍地开花

农历春节,对于大马华人而言,不只是一个节,更是一次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怀念和检阅。
不是吗?我国华人离开农历春节的发源地中国,是那么遥远、那么久远,但是,每年这个时候,各种迎接春节的民俗活动,此起彼落,热闹非常,从农历12月中旬便已开始。这其中,遍布全国各地的挥春活动,在有心人的大力推动和华文媒体的配合报导之下,真是遍地开花,墨香处处。

非常可喜的是,这项每年一次的挥春活动,不论是在小学、中学,或是华团组织,主办的规模和参加的人数越来越热烈,有八九岁的儿童和小学生,有白发飘霜的年长老辈,发展态势令人欣慰。平心而言,大多数参加挥春活动的人,并不一定都具有良好的毛笔书法训练,但是,看着他们那么认真的、一笔一捺、一勾一挑地挥写一幅幅意义隽永的春联子句时,我的内心却是一次次的被深深震动。

最令人难忘的是,去年,2008年春节前夕,我的母校居銮中华中学为庆祝创校九十周年而举办的“戊子年千人挥春”活动,更一举进入了马来西亚记录大全,那一天,共有3304人集体在銮中大草场挥春,写下大马挥春史上光辉的一页。

我和太太主持的语文学苑,这三年来也年年举办这项活动,刚刚过去的1月18日早上,我们也领着孩子们在小礼堂里进行了挥春,还特别请来了73岁高龄的义父,现场给孩子们作书写示范;当然,孩子们的毛笔书法写的并不怎么样,但重要的是,农历春节的传统文化根苗,就这样一年又一年、深深印在了孩子们的心中,这就是我们年年举办挥春活动的寄意所在了。

这么意义深长的农历春节挥春活动,一定要年年举办下去。

没有评论: